在国家双重利好政策“加持”下,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贵州,正积极抢抓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全力以赴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努力把数字经济打造成引领和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贵州:用好政策助发展 “数字经济”抢先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5-26 17:10

华为云全球总部落地贵州、贵阳贵安成为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一、先后获批建设48项国家级试点示范;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以下简称“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的战略定位之一是“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贵州等地启动建设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大数据,已成为贵州的一张“靓丽名片”。

在国家双重利好政策“加持”下,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贵州,正积极抢抓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全力以赴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努力把数字经济打造成引领和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自2015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创办以来,贵州运用数据资源转化成自身发展优势,持续将这一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办好办强,深入聚焦行业前沿趋势,数博会已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和交流发展思想、创造合作机遇的世界级平台。

今天的贵州,众多数字化平台在崛起、数字化企业在壮大、数字化业态在涌现,处处都能感受到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劲脉动。5月26日,2022“数博会”通过线上形式在贵阳举办,让多彩贵州再一次因大数据而备受瞩目。

抢抓机遇 把政策红利变成发展动力

3月20日,贵阳大数据科创城2022年度首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贵安新区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项目8个,涉及写字楼、商业综合体、酒店、住宅、保障性租赁住房、学校及相关配套,总投资约65亿元。首批项目开工,标志着贵安新区全面吹响冲锋号角,向高水平规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迈出了坚实一步。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贵州考察调研,赋予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重要使命。为奋力当好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排头兵”,贵阳贵安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方向,规划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全力打造贵州数字产业和人才集聚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生态文明展示区。

2021年12月22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在贵安新区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2022年1月,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要支持贵州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数字产业。

6155ebea90a4a5a3af2278f56d490ac7_LOCAL202205261158000414976350464.jpg

贵州玉蝶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从智能制造到智能仓储一体化生产,降低成本提高生产质量和效率。陈慧摄

“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让贵阳贵安建好用好科创城动力更足、信心更强。”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谷甫刚表示,2022年,贵阳贵安将全力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不仅要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措施,还要完善科创城生产生活功能,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力争建成产业和居住用房120万平方米,引进大数据企业400家,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

时间的指针拨回2014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还处于“萌芽期”。身负“开展大数据资源流通试验”任务的贵州率先发力,成立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作为全球第一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平台通过自主开发电子交易系统,面向全球提供数据确权、数据定价等综合配套服务,最大限度激活数据价值,实现数据变现。

此后多年,贵州紧紧抓住大数据发展机遇,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抓手,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率先在大数据“突围战”中抢先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贵州以超过15%的增速,连续6年抢占全国第一的位置。

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数字经济发展风生水起。贵州把大数据作为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引擎,将一篇“抢抓时代机遇,实现后发赶超”的文章做得风生水起,实现了从经济发展“洼地”到数字产业发展“高地”的精彩一跃。

81eaeccfbd6769955b6af484ec3608db_LOCAL202205261159000385118157458.jpg

贵澳农旅产业示范园大数据与农业经济深度融合。图为工人在生态高效蔬果采摘体验馆为水果西红柿授粉。陈慧摄

2022年,贵州大数据产业再次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新国发2号文件和“东数西算”工程的政策双发力、红利双叠加,给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贵州注入了强劲发展动能。为此,《贵州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力争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总产值突破1.3万亿元,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作者:王钦 王秀芳]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