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秀英区石山镇建新村党群服务中心传来特大喜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乡村振兴风正劲 强村富民又一“春”——记秀英区石山镇建新村党群服务中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5-31 09:27

原标题:乡村振兴风正劲 强村富民又一“春”

——记秀英区石山镇建新村党群服务中心

五年前,秀英区石山镇建新村党群服务中心传来特大喜讯,建新村一跃成为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五年后,党群服务中心再报佳音,建新村党支部连续三年荣获“海口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和“海南省卫生村”称号,还获得“海口市文明村镇”“海南省文明村镇”等共计18块奖牌。

强化政治引领 打造全国示范

建新村下辖七个自然村,现有人口2640人。2006年,村委会还未开通电话,当时的乡村土道凹凸不平,因为缺水,生产生活受困,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就是这样一个小山村,却在2017年度一跃成为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

是什么改变了这个村庄的命运?这要从建新村党支部书记王光浩说起。2004年,王光浩怀着改变家乡命运的梦想返乡参加新农村建设。2007年,他当选为建新村党支部书记后开始大展鸿图,带领党支部积极筹措资金,修建村道巷道和15公里生产道路,打深水井建水塔,陆续完成农村“五网”建设,大大提升了村庄整体形象。再加上建新村原生态风貌保持良好,森林绿地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2017年,建新村荣获“海南省三星级美丽乡村”称号,并被住建部评为“全国改善人居环境示范村”。

在建新村党支部书记王光浩眼里,一切的改变主要是缘于强化了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为民服务的能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2017年,建新村完成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设有便民服务大厅、党员之家、会议室、文化室、农民学校、大戏台、篮球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党群服务中心面向党员、基层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周边群众,是开展党务政策咨询、办理党内业务、传播党建理论知识、提供党员政治生活的场所,成为为民服务、实施乡村振兴的主阵地。

近几年来,建新村党支部非常注重党员队伍的发展壮大,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不断吸收新鲜血液,壮大党员队伍,充实村级后备干部力量,保持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目前,建新村有党员63名,预备党员3名、积极分子3名。村民陈晓雪大学毕业后积极进取,被村党支部列为重点培养对象,2019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在2021年当选为村“两委”委员。

注重人文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建新村党支部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不断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党员队伍,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建设美丽乡村,提高人居环境,是全体村民的共同心愿。近几年来,建新村党支部不断加大对农村生活环境整治力度,发动党员群众对村庄周边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整治,修建了儒洪村停车场及垃圾收集转运点,一批高颜值的公共厕所也亮相在村庄主要路段。在杨南村、昌道村开展立面改造,提升村庄颜值。七个自然村都修建了文化室、改造了灯光球场、美化亮化了村道巷道,还硬化了儒符村、美玉村、浩昌村的道路,实现旅游公路村村通,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满足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这在儒洪村村民陈丁云心里深有感触。“我感觉到村里好像每一天都在变”。陈丁云说。

同时,建新村党群服务中心还以文化引领乡村文明,通过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墙,为村庄发展注入文化内涵。

走进建新村,一堵堵以火山农耕文化为主题、呈现生产生活中场景的乡村文化墙,让人感到耳目一新、心旷神怡。 文化墙不但弘扬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扮靓了美丽的村落,更擦亮了乡村振兴的“底色”。

建强组织堡垒 领航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靠什么?农民增收靠什么?主要靠产业。

建新村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促发展,拓宽群众致富路,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果树种植业。

村民王照礼原先在海口企业工作,在党的惠农政策感召下,他返乡创业,种下了800多棵荔枝树,年产荔枝六万多斤,现已打造成为集采摘、观光、餐饮一体的火山荔枝园,并于2020年5月开园迎客。王照礼说,开园两年来,园区共接待游客1600多人次,创收70多万元。

在村民庄忠圣的家里,有12亩的荔枝园,去年收成十来万元,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在建新村里,像庄忠圣这样的家庭,比比皆是。

目前,建新村已累计种植改良火山荔枝王4000多亩,年产值达3500万元;还种植了2000多亩黄皮、莲雾、石榴等热带水果及花梨木、沉香等名贵树木,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25家。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建新村党支部不断探索村集体经济增收新途径,引进龙头企业,打造海南火山南药科技产业园。园区占地110亩,融观赏、旅游、教学,科研、生产、体验于一体,主要种植金钗石斛,并间种套种高附加值的牛大力、益智、高良姜、辣木等近100个南药品种。

王光浩说,他们以“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22户农户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解决了当地70名村民就业,也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建新村党支部积极打造“一村一品”,加快推进七个自然村连片发展,向着五星级美丽乡村的目标奋进。2021年,建新村年人均收入超过28000元。

同时,建新村党支部还注重农村人才的培养,加大对返乡人才培训力度,通过组织培训班、实地操作等方式让1000多名农民掌握火山荔枝等种植技术,为农村发展培育实用型人才,也吸引多名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如今,在建新村党群服务中心,“线上直播带货”和“线下入园采摘活动”以及微商等就业岗位兴起,一批新农民加入微商队伍。

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借助乡村振兴的春风,让老百姓享受到了更多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建新村筑实引领阵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彻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文化引领乡村文明,科学规划培养农村人才,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建新村大地上徐徐铺开……

这正是:乡村振兴风正劲,强村富民又一“春”。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敬儒 张策]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