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扬帆搏浪立潮头 勇毅笃行谱华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6-01 10:28

原标题:《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扬帆搏浪立潮头 勇毅笃行谱华章

夏日海口,碧海映空,浪潮拍岸。

放眼椰城,满目翠绿,生机勃发。

海阔春潮涌,回眸万物新。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

高质量发展步伐愈加坚定,营商环境日益优化,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迸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面貌添“颜值”,人居环境增“气质”,民生事业提“品质”,百姓幸福感倍增。

image.png

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2.67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均高于全省和全国。图为俯瞰繁忙的海口秀英港集装箱码头,船舶在泊位上装卸货物。 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潮涌千帆竞,奋楫正当时。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2.67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均高于全省和全国……当前,海口正勇担省会城市重大责任,更好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海口力量。

激发创新活力

赋能高质量发展

风从海上来,万里势如虹。

这两年,海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

在全省率先实现21类首单业务落地,12项成果入选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率先打造全省首家7×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超市”;一家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借助海口“海知贷”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新模式,解了燃眉之急……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率先”“秒批秒办”的背后,是一座城市的创新飞跃。海口正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核心,奏响改革发展最强音。

聚力抓创新,政务效能持续提升——“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去年上线运行“秒批快办”事项287项,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311项,68个高频服务事项实现“多件事一次办”,市级全程网办事项比例提升至83%;

科技创新添活力,赋能发展增动力——去年高新技术企业增至771家,高新技术产业规上企业营收1336.8亿元、增长33.5%。海口国家高新区签约落地产业项目39个,设立海南首个药械创新服务站……

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设立“外国人服务综合窗口”,实施工作许可、居留许可两证并联审批。建成惠企政策兑现和服务平台,招募营商环境体验员,开设“办不成事”窗口,获得企业群众广泛好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2021城市营商环境创新报告》中,海口入选了2021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实践案例。通过扎实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有力激发市场巨大活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搭建企业发展舞台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海口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脚步从未停歇。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发展围绕企业转,工作围绕项目转”的理念,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着力打造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和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相适应的营商环境,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这两年,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办理”,实行“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推动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

搭建“金保贷”“政保贷”融资服务平台,推出“海知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

“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入选全国标杆,用水用气、政务服务等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

“春江水暖鸭先知”,营商环境改善与否,企业感受最深。

“落户以来,各项行政审批手续办理流程清晰、便捷、高效,特别是‘企业秘书’的帮助很大。”近日,海凭国际海口高新区医疗器械园总经理黄长林为海口国家高新区的政务服务点赞。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海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发展“软环境”,吸引了字节跳动、大唐集团等知名企业相继在海口落地。一季度新增企业42953户,同比增长190.18%,其中“3+1”产业企业增长423.41%。

为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海口建立营商环境季度评估评比机制;推进企业法人承诺制,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各级各部门疏堵补缺、出招施策,力求在服务企业质效上实现新突破。在狠抓干部队伍作风转变、能力提升的同时,加快实施《海口市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5年)》,在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营商环境考核评估及考核结果运用等方面有更多作为。

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园区经济奏响强音

产业强则经济强,项目兴则产业兴。

在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生态CBD),多个总部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投入运营,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顺丰海南国际生鲜港项目已完工并投入运营;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的乐泰(海南)医药生产基地项目已完成工程总量的60%,力争今年年底试投产……

眼下,海口各大园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一个个开足马力的项目,绘就一幅幅夏日里火热的发展画卷。

这两年,海口聚力强园区、提质效,产业平台持续夯实。

——项目建设浪潮澎湃。去年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和临空产业聚能成链,生态CBD十二座总部大楼加快建设,引进外资连续两年超过10亿美元,稳居全省第一。

——创新赋能蓬勃发展。去年综保区引进复星、戴比尔斯、中国物流、嘉里物流等头部企业和产业项目落地,推动高附加值加工项目、国际知名品牌区域中心和国际贸易企业集聚。

——园区产业发展提速。去年高新区签约落地产业项目39个,设立海南首个药械创新服务站,引进以岭药业等9家医药头部企业集聚落地,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排名快速提升。全生物降解产能增长3倍。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0家,同比增长45%。

——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去年复兴城产业园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际数字港加快建设,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占全省比例超40%。

海口将加快重点园区发展,坚持产城融合,加快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推动重点园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擦亮生态宜居底色

筑牢生态保护屏障

一城美景,满目风光。

远眺海口江东新区迈雅河湿地公园,犹如一幅绝美的生态画卷。

海口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是群众生活幸福感的“底气”。作为省会城市,两年来,海口坚决扛起省会城市担当,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持续擦亮海口生态底色,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细心的市民游客发现:海口红树林生态保护修复提速。美舍河畔曾经“三面光”的河岸经过综合治理后,栽种上了红树;鸭尾溪旁,郁郁葱葱的红树岛,成为白鹭休憩的好场所;东西湖边,傍水而生的片片红树,见证着昔日海口地标的蜕变……

两年来,海口生态环境持续保持一流。去年省科技馆、省美术馆、海口演艺新空间二期等开工建设,省图书馆二期扩建竣工。五源河文体中心二期主场馆“船型”初现。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上榜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全面启动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西海岸南片区生态修复工程、江东新区起步区水系“两河一堤”等项目基本完工。成功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城市发展更有温度。

一季度,海口空气质量优良率100%,2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增建筑面积91%。新能源汽车占比7.6%,比上年末提高0.5个百分点。海口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以持续巩固扩大生态环境优势为目标,加快完善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深化大气污染治理,确保空气质量保持全国领先。

当前,在“双碳”工作中,海口以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等特色资源为载体,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创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生动范例和样板,推进林业碳汇助力“双碳”目标行动,争当海口“双碳”工作优等生。

城乡增“颜值”添“气质”

建设幸福美好城市

风吹稻浪,丰收在望。

“在家门口可以种‘琼山福稻’,还能找到稳定工作,每个月有工资,真是太棒了。”5月28日,在琼山区红旗镇墨桥村的“琼山福稻”种植基地,村民邓育辉忙着张罗收割机在这里收割水稻。他现在不仅是水稻种植大户,还是“琼山福稻”种植基地管理人员。

“我们种植的水稻产量提升、收入增加,村居环境也发生了变化,大家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邓育辉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美兰区演丰镇山尾头村,看到乡村旅游发展越来越有人气,在外打工的村民范春美返乡在村里的农家乐工作,日子越过越红火。

从脏乱闹心的“空壳村”,到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华丽蝶变的山尾头村,成为海口乡村振兴的生动注脚。

这两年,海口注重统筹城乡发展,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乡村产业发展越发兴旺,“一村一品”特色越发鲜明,让越来越多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掉一户、不落一人。

美好生活,城乡共享。

在海口城区,许多老人还记得过去海口湾一带的问题:滨水岸线断点多,交通可达性差;滨水生态环境单一,岸线过于硬质化;开放空间品质不佳,场地缺乏活力;公共服务设施不足,缺乏人性关怀等。

现在,海口湾畅通工程打通城市滨水区域,展现城市滨水景观魅力和历史文化底蕴。“这里的跑步道真是太棒了,海口现在越来越美。”家住长堤路的市民李雯雯每天晚上都会到跑步道上跑步,她切身体会到,改造升级后的海口湾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海口湾畅通工程打通了城市的滨水区域,串联起万绿园、世纪公园、钟楼、骑楼老街等景点,形成了一个风光秀丽、元素丰富的公共开放空间,为市民游客提供了观光休闲的好去处。不同人群在这里或读书或散步或骑行或赏景,放慢节奏、停下脚步,细细品味这座热带滨海城市的魅力。

海口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建设幸福美好新城市的步履坚实有力,连续七年荣登“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

聚焦聚力民生实事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民生福祉,枝叶关情。

“知道家附近开了长者饭堂后,我就经常过来吃饭。”家住琼山区府城街道鼓楼社区的林阿公是长者饭堂的“常客”,因为在这里可以享受到助餐服务。“儿女都在外地,我一个人做饭也不方便,现在每天都能在长者饭堂吃上热乎的饭菜,生活幸福感一下子提高了。”符阿公开心地说道。

作为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一环,目前海口已在各镇街相继建设运营城乡长者饭堂,初步实现镇街全覆盖,为高龄人群用餐带来方便。

海口还通过推进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床位智能化改造等工作,不断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健全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努力让我市老年群体拥有幸福安康的晚年。

教育问题关乎千家万户。放眼海口,一所所新建学校拉开建设序幕,一栋栋崭新的校舍拔地而起,教育事业的发展让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海口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深化特色品牌建设,引进了一批优质教育合作办学项目,优质教育资源逐渐成为海口发展的标配。

“来海口前,我们曾担心孩子的教育问题。但如今女儿正在家门口的公办幼儿园上学,海口高质量的中小学也越来越多,担忧已经烟消云散。”市民梁佳看好海口的发展前景,和丈夫一同移居海口,如今两人都已通过人才引进落户。

今年,海口将继续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加快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等中小学建设;积极发展学前教育;优化课后服务“5+2”模式,积极发展游泳、帆船帆板等地域特色体育项目,稳步推进艺术教育、劳动教育,争做“双减”优等生。

过去一年,海口还完善医疗资源布局,省人民医院南院、省妇幼保健院新院、市人民医院西院等加快建设。开工建设安居房6775套,完成321个老旧小区涉及43977户居民的改造任务。

今年,海口将加快省人民医院南院、省妇幼保健院新院、市人民医院西院、海医附院江东院区等项目建设。推进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建设,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体系。

今年一季度,海口继续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完善对困难群体就业援助机制,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有序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等专项活动,新增就业11987人,完成年度任务的31%。城镇登记失业率2.53%,控制在预期范围内。

一季度,海口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610元/月,实现城乡低保标准统一。1-3月CPI温和上涨0.7%,分别低于全省和全国0.1、0.4个百分点。

民生暖色,折射高质量发展成色。一件件实事夯实民生之基、绘就幸福底色,让椰城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殷殷嘱托犹在耳,踔厉奋发正当时。

当前,海口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对标一流、坚持雷厉风行、坚持狠抓落实,勇担省会城市重大责任,更好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丽园 史瑞丽]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