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雨过,小荷翻。又是一年六月,鲜艳的红领巾迎风飘扬,孩子们迎来了他们的节日。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最温柔的牵挂|湖南少年儿童沐浴在党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童心向党 强国有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6-01 23:07

微雨过,小荷翻。又是一年六月,鲜艳的红领巾迎风飘扬,孩子们迎来了他们的节日。

“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近年来,团省委、省少工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少先队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努力把更多好孩子培养成“红孩子”。湖南少年儿童沐浴在党的阳光下,茁壮成长,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汲取红色养分 厚植思想根基

5月31日上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由团省委、省少工委联合主办的“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湖南省2022年“六一”主题队日活动在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举行。

队旗飘飘,童心向党。近年来,团省委、省少工委紧扣培育共产主义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强化思想教育,以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少先队员矢志强国之路。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2020年9月,覆盖全省14个市州的未成年人“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启动。和国旗合影、共讲抗疫故事、爱国主义诗歌朗诵……一场场为未成年人精心设计的主题教育在湖湘大地火热进行。

“2035,你在哪里?”2021年3月起,各市州团组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小学校园内开展青少年主题对话活动,孩子们写下对未来的畅想,在心中种下美丽的中国梦。

湖南是一片红色沃土,这为新时代湖南开展少年儿童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生动教材。2021年5月,湖南共青团组织青少年开展“闪光的足迹”实践活动,青少年们沿着“总书记的红色足迹”“青年毛泽东游学之路”“湘赣红”等精品线路,打卡全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累计2万余名青少年参与。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红领巾心向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党的故事我来讲”……每年“六一”“十一三”建队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各种形式多样的主题队日活动迭出,覆盖全省660万少先队员,在孩子们心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少年儿童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热情和信心。

擦亮品牌项目 推进实践育人

“我是苗族姑娘龙苗,欢迎大家来到十八洞村!”5月1日,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的苗族小姑娘龙苗戴上红领巾,用苗汉双语声情并茂地讲述家乡发生的历史巨变。龙苗所在的红领巾讲解员队伍共有10名成员,平均年龄12岁,如今已成为十八洞景区一道风景线。

近年来,团省委、省少工委致力于探索少先队工作与素质教育的有效融合,探索打造出一大批主题鲜明、牵引性强的品牌项目,以扎实有效的实践活动促进少年儿童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2021年,湖南共青团与省文物局联合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活动,引导全省少先队员到省内革命场馆进行学习、打卡,讲好家门口的红色故事。目前,全省共培养红领巾讲解员84.83余万人。

持续深化“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活动,全省各地的少年儿童们纷纷争当“小雷锋”,围绕扶危助困、垃圾分类、助老爱老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上万场;连续13年举办全省少儿书信绘画征集活动,引导少先队员表达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每年在清明节前后广泛开展“清明祭扫英烈”纪念活动,完成全省222处登记在册的烈士陵园100%全覆盖……孩子们走出校园,将成长课堂搬到了实践大舞台上。

“快乐三点半”“红领巾议事厅”“红领巾跳蚤市场”……依托全省已建设的850家社区少工委,湖南共青团打造了“社工专业引导+校外辅导员关爱帮扶+少年儿童自治管理+校外少先队组织”模式,擦亮了一批“红”字头社区少先队品牌项目。

提升关爱能力 呵护儿童成长

小荷露尖,蓓蕾初绽。团省委、省少工委把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青春湘伴”工程实施为统揽,不断提升关爱能力,持续开展各项行动,悉心呵护少年儿童成长。

今年元旦,株洲市马坊塘社区小学生小晴梦想成真——再也不用趴在床上写作业了。小晴家境贫困,一家5口蜗居在50多平方米的老旧房屋里。在团省委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十个一”行动之一“团团希望小屋”项目的帮助下,家居面貌焕然一新,小晴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崭新书桌。

“从我做起,树立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2021年7月28日,郴州市汝城县暖水镇洪流村广播站,村里的小志愿者正在参加“圆梦工程·七彩假期”活动,他们拿着有线话筒,认真地为村民们朗读“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倡议书。“圆梦工程”的开启让留守儿童们迎来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假期。上艺术班、学法律小知识、读红色好书……全省开展关爱行动150余场,服务重点青少年群体9000余人。

近年来,湖南共青团开展“情暖童心”“闪亮的我要长大”“希望工程一元捐”等活动,覆盖超过1000万人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省9468名少先队辅导员直接联系服务少年儿童33万人次,在全省慰问困难少先队员570名,共发放慰问金28.5万元。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团省委书记李志超表示,新时代的湖南少先队将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下,继续引领广大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奋力谱写好湖南少先队的新篇章。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梁可庭]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