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自贸港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我省以产业链布局生态链、以生态链提升创新链,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聚链成势。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以产业链布局生态链、以生态链提升创新链,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链出医药“千金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6-09 09:26

42183f86beaf4565e0561a527f117f9d_360%E6%88%AA%E5%9B%BE20220609061713749_s.jpg

fb20a665506eaa2934dc529fd5681d37_3969414_hnrbtp3_1654695376614_s.jpg

5月26日,一份来自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快递寄到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生生物公司)董事长曾胜的手中。拆开来看,里面正是他心心念念的“金属股骨颈固定钉”的医疗器械注册证。

“拿到医疗器械证,意味着这款产品可以正式上市销售了,也标志着海南自主研发生产的Ⅲ类医疗器械品种实现新突破。”曾胜兴奋地说。

“‘金属股骨颈固定钉’填补了我国骨科运动医学领域国产医疗器械的空白,更成为海南省自主研发生产的高性能医疗器械的重要代表。”海口国家高新区药械创新服务站站长符婉瑜介绍,作为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高地,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该园区依托自身优势,成功引入多个生物医药项目,产业集聚效应初显,苏生生物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生物医药是我省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也是我省四大主导产业的重要代表。近年来,随着自贸港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我省以产业链布局生态链、以生态链提升创新链,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聚链成势。

A

做强产业链

形成由“龙头带动”到“链式聚集”的发展态势

23c9a81f1bdbc9d3ab6697e369421b2d_3967958_hnrbtp3_1654692475298_s.jpg

在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固体制剂有序生产。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装盒、过称、捆扎……5月21日,在位于海口药谷的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1000车间内,两条铝塑包装线不停运转,机器人开装封一体机在自动打包药品。

“公司的产品和订单供不应求,车间周末也在加班加点忙生产。”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1000车间主任王克杰介绍,该车间是公司高端智能加工制造中心项目中的一部分,于2021年11月底正式投入使用。“中心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能可达100亿片,实现全智能化操作,助力企业提高生产效率。”

产值从2008年的80余万元快速增长至2021年的33.22亿元,年平均增速89.28%——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的发展壮大,是我省生物医药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的代表,生物医药产业链关联着上下游多家企业,其中涉及政府部门、高校院所、中介服务等。这些企业和机构如同散落的珍珠,只有“串珠成链”,才能绽放更为耀眼的光彩。

近年来,我省确立了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按照“龙头引领、创新驱动、要素支撑、集群发展”的原则,不断加大产业链招商,在推动本土企业稳健发展的同时,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让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a310917c1885cfb437bc4ad1ece105a6_3967954_hnrbtp3_1654692567549_s.jpg

在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机器人开装封一体机正在运行。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作为全省医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海口高度重视医药产业招商工作。建立了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制’,组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专班,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精准招商。”海口国家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柯法业介绍,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该园区签约医药产业项目45个,引入大型制药外资企业晖致医药有限公司、全球龙头CRO公司艾昆纬等一批具有自贸港“显示度”的重大项目。

2017年,作为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的倍特药业通过招商引资从四川来到海南,成立了海南倍特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聚焦心脑血管、消化分泌系统、神经及抗感染领域和国家短缺药等药品研发与生产,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3000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4.2亿元,并先后研发新产品30多个。

“今年4月,公司的无菌药品及CMO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海口国家高新区。基地建成后,可承接集团所有冻干粉针注射剂、BFS注射剂等生产任务。因部分生产材料来自于韩国,该项目还可享受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免关税等优惠政策。”海南倍特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争光说,“自贸港政策红利正不断释放,我们对在海南的发展充满信心。”

截至目前,我省共有124家医药工业企业,65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021年行业规模近500亿元,从业人员5万多人,医药企业工业总产值产出强度超过595万元/亩。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已逐步形成由“龙头带动”到“链式聚集”的发展态势。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计思佳]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