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走进海南省数据大厅,一块巨大的显示屏映入眼帘,屏上各类数据不断变换。这里堪称海南的政府“大脑”,全省各部门各领域558个信息系统的政务数据在此汇集、共享。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沿着总书记考察海南的足迹| “数”尽其用 赋能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6-11 08:1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沿着总书记考察海南的足迹


海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构建“智慧大脑”,运用大数据技术破除发展“藩篱”

“数”尽其用 赋能发展

近日,记者走进海南省数据大厅(原海南省政务数据中心),一块巨大的显示屏映入眼帘,屏上各类数据不断变换。这里堪称海南的政府“大脑”,全省各部门各领域558个信息系统的政务数据在此汇集、共享。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政务数据中心考察,强调加快政府大数据平台建设是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迫切要求。希望海南继续在大数据建设上积极探索,创造更多经验。

近年来,海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有力消除了“信息孤岛”,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实现以大数据赋能高质量发展。

便民利企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c84e7b4ec35c7400b2c8f13357ea37f5_3976431_hnrbtp2_1654870252758_s.jpg

六月八日,海南省数据大厅内,屏幕上展示着各数据类型。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通过‘海易办’办理孩子的学位申请特别方便,几分钟就能办好。”日前,学生家长刘浩告诉记者。据悉,目前,已有15万名家长通过“海易办”完成适龄孩子的学位申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利用互联网优势,着力在融合、共享、便民、安全上下功夫,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方便群众办事,做到心中有数。

“这些年,我们不断通过大数据手段提升改进政务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事。”省大数据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董学耕告诉记者,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场景,他至今仍历历在目,“这激励着我们做好大数据工作,服务好群众。”

“4·13”以来,海南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特别是围绕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需求,强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打造了面向群众、企业办事服务的政务公共服务平台——“海易办”。

数据显示,“海易办”平台上线了418项高频服务事项,并通过大数据赋能业务协同、流程再造,完成“出生医学证明办理”等105个事项的系统改造和上线应用,大幅缩减了填报内容和承诺办理时限。

2021年6月9日,海南“码上办事”平台上线仅一年,注册用户数就增长至2355万。今年1月,“码上办事”更名为“海易办”,截至目前注册用户已达到3300万,每天有60万用户通过该平台享受数字时代带来的便利。

“我们通过手机申报,很便捷地获得了政府950万元的研发奖励资金。”海南海灵化学制药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一青说,通过大数据平台申领研发奖励资金,企业无需跑腿,只需通过手机操作提交,政府在后端审批,就能让惠企政策直达企业,“如此一来,在大幅压缩申报人工和时间成本的同时,也让我们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袁宇]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