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作家郑渊洁接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寄来的裁定书,宣告成都皮皮鲁猪皮肉商标无效。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皮皮鲁”只此一家,他人无权擅自使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6-22 09:40

4d8bc2baa4f732e7e2bfd785181d89db_2bt1_b.jpg

漫画/陈彬

近日,作家郑渊洁接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寄来的裁定书,宣告成都皮皮鲁猪皮肉商标无效。皮皮鲁是郑渊洁童话中的一个著名人物,但是,这样的人物、人名被国内一些商家套用为商标或商品名,皮皮鲁就成为成都一家专门经营猪皮肉食品商家的商标。

商家把著名作品中的人物移植为商标或商品名,涉嫌违法。奇怪的是,相当多的人在使用国内外某些著名文学作品中的著名人物的名字、肖像等时,不认为这是侵权,觉得这是两码事。这就使得创造、塑造和拥有他们专利的作者在维权道路上困难重重。

知识产权是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是社会财富的重要来源。如果所有作家都要被迫对其作品中的人物进行保护维权,文学作品就会越来越少,精神产品也会逐渐减少,文化市场也将趋于枯萎和凋零。

作家不能安心创作,而要为作品的知识产权专门维权,这与人们对知识产权和产品的理解有偏差相关。在一些人看来,即便是采用了相同的名称并用于同类产品,也并非都是侵权。郑渊洁在邹某鸿(商标注册人)于2009年注册“皮皮鲁”商标时便提出了异议,并拿着“异议书”到职能部门申请维权,但工作人员在当时认为邹某鸿的皮皮鲁是卖猪皮肉食品,郑渊洁的皮皮鲁是童话,两者互相没有关系,影响不了郑的写作。

直到2017年,国家出台新规定明确,他人把文学作品中著名人物的名字用于商品名和商标是侵权。法条明确,对于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作品名称、作品角色名称等,在作为商标使用时,容易导致公众误认为经权利人许可或存在特定联系的,当事人主张构成在先权益时,人民法院予以支持。

2022年4月13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考虑到“皮皮鲁”商标申请注册时,郑渊洁创作的“皮皮鲁”角色已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而“皮皮鲁”非日常生活中的常用词汇,邹某鸿注册的商标名与郑渊洁所创作的角色名称完全相同,主观上难谓善意,因此判决商标无效。

专利认知上的差异和专利法的不完善,让郑渊洁的维权充满艰辛。类似事件近年来时有所闻。一些作者原创的文字作品,如评论,被另一些人转换成短视频作品就当作自己的原创,在获取大量流量的同时也获得了颇丰的收益。这是对文字著作的侵权,但文字创作人员维权仍困难重重。

提高知识产权意识,科学而严谨界定专利产权,并修改知识产权保护法,才能保护像郑渊洁一样的更多的精神产品的原创者。否则,精神产品的田园将变得荒芜和萧条。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田勘]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