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奋进新征程,同心共谱新篇章。6月25日至30日,在喜迎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我省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等8个民主党派相继召开全省代表大会,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经验,科学制定今后五年目标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顺利实现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初心如磐跟党走 薪火相传谱新篇——2022年各民主党派海南省级组织换届综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01 08:32

携手奋进新征程,同心共谱新篇章。6月25日至30日,在喜迎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我省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等8个民主党派相继召开全省代表大会,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经验,科学制定今后五年目标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顺利实现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

各民主党派海南省级组织换届是我省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一件大事,也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在换届过程中,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展现出新干劲、新气象,助推全省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履职担当映初心

团结是力量之源、成事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过去五年,是海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也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中共海南省委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支持各民主党派更好履职,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蓬勃生命力。

“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在中共海南省委和各民主党派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事”,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计,整合资源打造社会服务特色品牌,为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为海南各项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生动印证了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民革省委会成立中山博爱志愿者服务队、中山法律工作站等,促进社会服务工作多渠道开展;民建省委会打造圆桌会议和经济沙龙两个平台,建立具有民建界别特色的应用型智库;致公党省委会创新建言模式,形成党派中央与地方工作有机结合、相互联动的新局面;台盟省委会创新对台交流品牌,促进两岸产业深度合作……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坚持创新驱动,强化履责担当,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聚力赋能。

严格把关选好人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人事更替中完成政治交接,是我省各民主党派在本次换届过程中的核心任务。

换届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离不开前期的周密部署。各民主党派省委会高度重视换届工作,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道德修养,确保选出的同志真正靠得住、敢担当、能服众。同时,严格换届工作程序,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整个换届大会程序规范、任人唯贤、公开透明、风清气正。

中共海南省委积极协助和指导各民主党派换届工作,在各民主党派代表大会闭幕后,对新一届省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我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继续作贡献等方面提出殷切期望。

各方对换届工作高度重视。在我省各民主党派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或到会祝贺,或以视频方式致贺;中共海南省委领导到会致辞,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等负责同志到会祝贺;一些兄弟省区市的民主党派组织也纷纷发来贺信或贺电……这些都为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换届氛围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传好事业“接力棒”

“要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政治共识,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民主党派换届工作寄予厚望。

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不仅是组织上的人事更替,更是政治信念的薪火相传。刚接过“接力棒”的我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在中共海南省委和各民主党派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我省民主党派人士充分发挥党派界别优势,献计献策增进民生福祉,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盟省委会新班子表示,要持续拓宽社会服务领域,创新社会服务品牌;民进省委会新班子表示,要坚持“人才强会”战略,关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新会员等群体,引导他们发挥更大作用;农工党省委会新班子表示,要发挥好农工党党员专家学者和相关科研院所作用,运用科学方法提升民主监督实效;九三学社省委会新班子表示,要在科普讲座、科技助农、防治地中海贫血等医疗健康方面精准发力,提升社会服务质效……

新起点,新气象,新作为。全省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以实际行动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昂颖 何光兴]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