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其中的《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强调要遵守1米线。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购物时,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7月3日,海南省疾控中心提示:国内疫情尚未结束,保持“1米线”社交距离尤其重要!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疾控提示:国内疫情尚未结束,保持“1米线”社交距离尤其重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04 07:54

海南疾控提示:国内疫情尚未结束,保持“1米线”社交距离尤其重要

6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其中的《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强调要遵守1米线。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购物时,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7月3日,海南省疾控中心提示:国内疫情尚未结束,保持“1米线”社交距离尤其重要!

为什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中,一再强调要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省疾控提醒,首先新冠、流感等病毒均可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当人说话、咳嗽或者打喷嚏时,病毒会随飞沫排出到空气中。研究表明,在重力的作用下飞沫从人体口鼻排出到落地的水平距离一般在1米以内。近距离接触的人,如果吸入含有病毒的飞沫,则有导致感染的风险,所以建议在公共场合,人与人之间至少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其次,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疾控中心等权威公共卫生机构均将保持社交距离作为公众防控新冠肺炎的重要公共卫生举措。

1米并不是一个绝对的数字,研究已证明,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这种含有病毒的小颗粒可以在室内环境扩散到更远的距离。因此,在有足够空间的情况下,人与人之间保持的距离越远,风险就越低。发表在医学杂志《柳叶刀》的研究文章显示,当保持1米以上距离时,传播风险降低82%。

因此,在室内、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相对密闭的空间,应保持更远的社交距离,与此同时还应采取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措施,从而最大程度减少感染风险。目前新冠疫苗已开始接种,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可能达到100%,因此,接种新冠疫苗后也仍应继续做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

image.png

哪些场所一定要保持“一米线”?

商业场所:商场、超市、酒店、菜场等,在购物、结账时;

公共场所:银行、医院等,在检测核酸、候诊、接种疫苗排队时;人流集散区域:地铁、公交、机场、车站、码头等,在排队乘车、候车时;

工作场所:会议、办公座位相互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单位食堂排队就餐,用餐期间不扎堆、不攀谈。

除了“一米线”,我们还要做到:科学佩戴口罩,正确勤洗双手,经常开窗通风,避免人群聚集,使用公筷公勺……这些都是“一米线”的“好伙伴”,时刻要记牢,一个不能少。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马珂]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