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霓虹灯的丛林中转身,让双脚沾满泥土……一条无穷之路,记录这时代最美的风景。”今年3月,凭借一部讲述祖国内地脱贫攻坚故事的纪录片《无穷之路》,节目主创、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主持人陈贝儿入选“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记录这时代最美的风景”(25年,香港正青春)——访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主持人陈贝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04 15:47

“从霓虹灯的丛林中转身,让双脚沾满泥土……一条无穷之路,记录这时代最美的风景。”今年3月,凭借一部讲述祖国内地脱贫攻坚故事的纪录片《无穷之路》,节目主创、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主持人陈贝儿入选“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

因为真诚与真实,节目自2021年播出后,从香港到内地,好评如潮。拍摄之旅,增进了陈贝儿对内地的认识和了解,也为她的职业生涯赋予了新的意义……

“要让更多观众朋友知道祖国内地的发展变化”

前不久,陈贝儿结束了在祖国内地超过半年的旅程,开始为主持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文艺晚会作准备。走过内地的山山水水、登上过“感动中国”领奖台……自2017年后再度主持庆回归晚会,“回归”一词于陈贝儿有了格外厚重的内涵。

“香港回归祖国那年,我刚好18岁,在家里电视上看回归直播,见证了历史时刻。”陈贝儿在香港出生和长大,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满世界跑的传媒工作者。

当得知“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陈贝儿十分感慨:“这样的成就太惊人了,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由于以前很少有机会到内地工作,陈贝儿对相关情况不了解。内地脱贫攻坚成就让陈贝儿产生了很强的求知欲,萌生了自己去看一看的想法;当得知公司有意拍摄内地扶贫纪录片时,她果断接下了任务……

陈贝儿坦言,自己是带着“一张白纸”的心态到内地报道脱贫攻坚工作的。几个月的亲身体验和所见所闻让她坚信:“要让更多观众朋友知道祖国内地的发展变化”。

“内地为香港青年发展提供了宽广的平台”

摄制团队一行5人、历时3个月、跨越6个省份、深入10多个深度贫困地区,制作了12集纪录片……镜头前,陈贝儿攀天梯、过溜索,通过亲身体验把村民脱贫前后生活环境的巨大变化呈现给观众;镜头外,她最喜欢和村民聊天,品尝农家菜,分享他们脱贫后的喜悦。

“因为是亲身去体验、去经历,我更有底气在镜头前说,这就是他们真实的脱贫故事。”陈贝儿说,如果我们拍出来的故事能感人,那是因为首先自己被故事里的人和事感动了。

《无穷之路》在香港播出后不仅迅速走红,还带火了一批农产品:云南的咖啡、海南的有机茶、宁夏的葡萄酒以及广西融安的金橘……“通过这个节目,香港很多人第一次知道,原来我们国家还有这么多优质的农产品,这也是做节目的意外之喜。”经过这次拍摄,陈贝儿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人们虽然可以通过节目了解内地的发展,但只有亲身到内地走一走、看一看,才能建立起更直观的认知。

在很多场合,她都会建议香港的朋友多到内地走走,“无论是喜欢美景还是美食,在内地都能找得到。”

回顾自己这一路的旅程,陈贝儿认为,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最重要的变化之一,就是香港市民发展的平台更大了,“内地为香港青年发展提供了宽广的平台。我曾在广东肇庆遇见一个开茶园的香港青年,到内地发展,圆了他在香港难以实现的茶农梦。”她说,国家近些年出台了很多支持港澳青年到内地发展的政策,看到有那么多香港青年抓住了机遇,她由衷地感到高兴。

“今后要用镜头拍摄更多精彩内容”

拍完《无穷之路》,陈贝儿经常会想起一些人:四川大凉山悬崖村乐观阳光的某色拉博、云南怒江一诺千金的“溜索医生”邓前堆、广西刘三姐镇扶贫干部谢万举……于她而言,那3个月的经历不仅是节目的制作,更是一趟学习之旅。“亲耳听到一个个普通人的脱贫故事,我由衷惊叹改变无数人命运的脱贫攻坚。”陈贝儿说。

在陈贝儿看来,内地脱贫攻坚的故事之所以能够在香港引发关注,除了对内地发展变化的关心,很多人也从脱贫村民身上感受到共鸣。她认为,人们面对困难不放弃、吃苦耐劳、团结拼搏的精神,正是香港观众所熟悉的,“就像‘狮子山精神’,是刻在我们骨子里的精神特质。”

在内地的大半年间,陈贝儿以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官的身份录制了新节目《传承之路》,又跨越9个省份完成了《无穷之路2》的拍摄,还有一部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节目在路上……陈贝儿说,“希望把自己当成一座‘桥梁’,今后要用镜头拍摄更多精彩内容,让香港年轻人进一步了解内地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到身为中国人的自豪与荣耀。”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冯学知]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