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海南省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新闻通气会在海口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1月至5月,海南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257.9亿元,增长44.1%,占同期全省贸易总值的34.6%。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今年1至5月海南与RCEP成员国货物进出口额达257.9亿元[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05 12:43

海口网7月5日消息(记者陈捷 摄影报道)7月5日,海南省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新闻通气会在海口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1月至5月,海南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257.9亿元,增长44.1%,占同期全省贸易总值的34.6%。 

 新闻发布会现场。陈捷 摄

促进货物贸易发展,确保优惠原产地规则发挥实效 

截至2022年6月30日,海口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93份,签证金额762万美元。海关在进出口两端同时释放政策红利,精准施策,为企业提供进口享惠和出口原产地签证服务,推动RCEP降税落到实处。 

建立健全原产地管理制度体系。海关总署出台《RCEP原产地管理办法》《经核准出口商管理办法》,对RCEP项下享惠货物的原产资格、运输规则、进口申请享惠程序、出口原产地证明出具及核查等作出明确规定。《管理办法》的出台标志着RCEP原产地规则实现了国内立法转换。海口海关加大执行力度,确保政策执行到位,助力辖区企业及时享惠。搭建适合RCEP原产地管理需求的信息化系统,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提升原产地签证智能化水平。原产地证书自动审签系统实现了365天、每天24小时“即报、即审、即领”,审核效率提升至“秒级”,极大地节约了企业进出口时间成本。不断扩大自助打印证书范围,目前RCEP项下输新加坡、泰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和马来西亚的原产地证书支持自助打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申领。 

高标准实施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规则 

海口海关推动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纳入“单一窗口”受理,最大程度实现通关物流环节单证无纸化。积极参加海南省专班工作,海口海关与省商务厅成立由双方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跨境贸易专项工作小组,定期组织协商解决海南口岸通关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推动RCEP贸易便利化规则落地实施,惠及海南进出口企业。

因地制宜用好RCEP规则,提升营商环境 

以RCEP鼓励性义务作为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抓手,配合省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开展工作,海口海关会同省商务厅(口岸办)联合印发《2022年优化海南口岸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持续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成效。

2021年海口海关开展压缩整体通关时间专项行动,推动海南口岸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有明显提升,海南口岸2021年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44.52、1.47小时,与2017年相比分别压缩64.93%、98.64%;与2020年相比,分别压缩19.26%、18.78%。顺利完成国务院确定的“到2021年底,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任务。2022年1至5月,海南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7.71小时、0.96小时,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显著降低辖区企业通关成本,提升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

据介绍,下一步,海口海关将继续推动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政策措施,不断强化服务企业功能,努力为企业提供通关便利化等相关服务。同时加大宣传,帮助企业吃透、用好自贸协定中的优惠政策和便利化规则,助力我省企业享惠,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捷]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