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下午,网上热传“无锡一街道黄码转绿码做完核酸要在手上盖章,还要保持三天”的图片,引发网友热议。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给转绿码者手上盖章岂止是“方法简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07 08:48

“做完核酸手上盖章”之类的做法,客观上是在给防疫添乱。新冠疫情持续两年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常抓不怠,少数群众难免产生麻木、“躺平”等情绪。这个时候,更需要各级部门尤其是基层组织严格依法办事,认真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如果置法律法规、公民尊严于不顾,借防疫之名胡乱作为,理当受到政纪法纪的严肃处理。

7月5日下午,网上热传“无锡一街道黄码转绿码做完核酸要在手上盖章,还要保持三天”的图片,引发网友热议。当晚,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布致歉声明:“为避免人群聚集,在发放黄码人员核酸检测采样证明过程中方法简单粗暴、做法欠妥,给居民带来困扰和不便。在此,向各位居民深表歉意。”

大数据时代,做没做核酸,凭借健康码便可以一查便知,各地也发放了贴纸、证明等物件,以方便居民日常出行。无锡这个社区或许想要节约成本,独出心裁地想出“在手背上盖章”的法子,还要保持三天,根本不考虑此举给居民带来的心理困扰和极度不便,其高高在上、以我为是、简单粗暴的工作态度可见一斑。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中,各地都对存有可疑情况的黄码人员格外关注。从这个角度看,无锡这个社区对即使黄码转绿码者也要“盖章”标明,并要求“保持三天”,本意也许是为防止相关人员聚集而以示“区别”,但这种“标签”式做法极为不妥,其错误性质也不止“方法简单”。涉事单位在向居民“深表歉意”的同时,更需要做出深刻反思。

直观看,“往手上盖章”的确会给当事者带来不适,且极易让人联想到现实生活里的“动物检疫”和古代刑罚中的脸上刺字。这是典型的“标签式”做法,并可让人产生“羞辱刑”的联想。无论是出此下策者还是实施行为者,只要稍具理性思维与社会常识,都应当能够注意到可能产生的“负面”观瞻。由此可知,出此“馊主意”者,当远不止“方法”问题,而是头脑里缺乏依法行事和尊重人格的“法治弦”。

诚然,为防止疫情传播和交叉性感染,人们可以出于齐心抗疫、顾全大局的考量而让渡部分权利,比如出门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自觉居家隔离等等,但这绝不意味着防疫部门及工作人员滥权、越权而为所欲为,甚至罔顾他人的人格尊严。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管理者可以区别红码、黄码和绿码而对相关人员采取不同的管控举措,但相关人员的人格尊严都必须受到尊重和保护。试想,如果有人以手上带有蓝色印章的形象行走于大街或出入于公共场所,他们该如何承受来自周围的异样的目光?

涉事单位在致歉声明中表示,“将吸取教训、改正错误、严肃纪律,虚心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批评,并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在有的网友看来,有关单位和人员未必真正认识到问题的实质,那就是法治观念淡薄,“以人为本”“人民至上”意识缺失。只有真正从思维观念的深处深挖短板,才有望从源头上查漏补缺、筑起防线,“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行依法治国的重中之重。借防疫之名乱作为,不仅有损政府部门和基层组织的公信力,有损防疫队伍和基层工作人员的形象,也伤了一些居民的心。这起事件再次表明,有关部门、基层组织及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亟待提高,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中的权力滥用现象亟待遏制。

“做完核酸手上盖章”之类的做法,客观上是在给防疫添乱。新冠疫情持续两年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常抓不怠,少数群众难免产生麻木、“躺平”等情绪。这个时候,更需要各级部门尤其是基层组织严格依法办事,认真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如果置法律法规、公民尊严于不顾,借防疫之名胡乱作为,理当受到政纪法纪的严肃处理。

还应当看到,除上述“做完核酸手上盖章”事件外,近期因防疫工作不到位、不细致给群众添堵、侵害群众权益的事例并不少,需要引起有关部门警醒反思。面对张牙舞爪的病毒,我们的防控措施需要与时俱进不断优化,但千万不能忘了“科学精准”四个字,任何举措实施之前,都应先问问是否坚持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是否让群众感到方便、感受到了温暖。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