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四川绵阳一男子坠入涪江,好心群众将其救起,经过几轮急救,男子并未恢复心跳,大家以为其已死亡,随后到达现场的120急救人尽全力抢救,最终对方奇迹般恢复心跳。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溺水者死而复生”提示急救水平需全面提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11 09:51

近日,四川绵阳一男子坠入涪江,好心群众将其救起,经过几轮急救,男子并未恢复心跳,大家以为其已死亡,随后到达现场的120急救人尽全力抢救,最终对方奇迹般恢复心跳。目前溺水男子入院接受进一步治疗。这是一个跌宕起伏的急救故事,也揭示了急救在我国需要广泛提升水平的一个重要现实。

实际上这是一个急救接力的过程,在医护人员未到之时,岸边群众的抢救仍然是有效的,只是他们没有把握住专业的死亡标准而已。急救的三个过程是早期的呼救、心肺复苏术(CPR)和自动体外除颤(AED)。一般情况下,这几个要素需要第一目击者和志愿者来完成,如果现场有经过急救培训的目击者和志愿者,才可以比较好地完成这三个过程。

北京市红十字会统计数据表明,市民接受急救培训普及的比率约为150比1,即150名市民中仅有1人取得了初级急救员证。心源性猝死在我国的抢救成功率不足1%。有急救专业人员提出,在我国心跳呼吸骤停的急救成功率其实都不到1%。

绵阳坠河的男子得到了在场群众的救治,通过视频可以看到,救人者的急救行动也是经过了急救培训的,唯一不足的是对死亡的判断不专业。因此,从这个情况可以看到,未来首先是要扩大对公众的急救培训和对死亡的判断。

一般人需要接受的培训是遇到心跳呼吸骤停者首先是两个呼叫。一是呼叫病患,以确定其有无意识,同时可以在呼唤时轻拍患者肩部,确定其有无反应,还要检查患者有无呼吸。其次是呼叫120急救,并呼叫周围人帮助。

这两个程序完成后可以对病患急救,包括心肺复苏的胸外按压,30次胸外按压后做2次人工呼吸。即便是没接受过培训的普通人,也可在120电话指导下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

此外,此次绵阳溺水事件也表明,公共场所的自动体外心脏去颤器(AED)配置不够,在容易溺水的江边和游泳地几乎看不到。绵阳的溺水者也只是在120赶到后才使用了由医护人员带来的AED。

日本和美国每10万人口拥有的AED分别为234和198台,但是,在公共交通水平极高的北京也只是在所有公共场所才有1000台左右,配置密度较低。不过,北京计划在2022年实现地铁车站AED全覆盖,再进一步是按照理想化配置密度增加到每10万人配置200台。从绵阳的溺水情况看,未来AED还需要配置到江河湖泊边和游泳场馆内。

是否会用AED也成为急救成功的关键。抢救最好在4分钟之内使用AED,最晚不能晚于10分钟,早一分钟就能提高10%的抢救成功率。鉴于一般人不敢使用AED,国外的AED设计已经在向简单化方向发展。只要有人取下公共场所的AED,后者就会自动发声,教人如何使用,志愿者按语音操作即可。而且,AED能够自动检测是否需要放电,如果不是心室颤引起的心脏骤停便不会放电。

此次绵阳溺水者的死而复生当然是一种幸运,但是也透露出一个短板,志愿者需要学会如何判断死亡,或者要坚持一个原则,不要轻易放弃救治,直到专业人员到来,让专业人员判断病患是否死亡,才能救活更多的呼吸心跳骤停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田勘]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