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一张网友制作的“全国业主发布强制停贷项目统计表”在网上流传,涉及宣布停贷的楼盘为52个,主要以河南郑州楼盘为主,其他还包括湖南、江西、河北、广西、辽宁等地的楼盘。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购房者别以断供维权,那样代价太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14 09:33

这两天,一张网友制作的“全国业主发布强制停贷项目统计表”在网上流传,涉及宣布停贷的楼盘为52个,主要以河南郑州楼盘为主,其他还包括湖南、江西、河北、广西、辽宁等地的楼盘。

面对这种情况,如果不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如果有更多烂尾楼盘的业主都选择断供维权,对楼市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将非常大,甚至会影响到正在建设的楼盘。这不仅会对购房者心理产生很大的影响,甚至会使楼市陷入更加低迷的状态,开发商的日子也会更难过。

相关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行业TOP100房企1-5月累计业绩规模同比大幅降低52.3%,较2020年同期的降幅也达到27.8%。近八成百强房企累计业绩同比降幅高于30%。一旦恐惧心理扩散,开发商的销售业绩会更差,资金链也会变得更紧张。

因为房子烂尾,购房者眼看着买房的钱要打水漂,在这种情况下,还要继续偿还银行本息,安心变闹心。在这种情况下,用断供的方式来维权,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相信这些要用断供来维权的购房者,也清楚这种做法具有一定风险性,譬如被纳入征信系统、被银行起诉到法院等。

在被购房者宣布要停贷的楼盘中,不乏头部房企的楼盘。为什么头部房企也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这些楼盘虽然是以头部房企的名义拿下的,但是真正的开发商并不是头部房企。购房者奔着头部房企的名声买的,因此这些头部房企应当真正担起责来。

说到停贷,最着急的当属银行,一旦大面积停贷,银行将会面临不小风险。需要引起重视的是,购房者与开发商建立的买卖关系,少不了银行用信用给开发商背书,用按揭贷款来为开发商提升信用等级,购房者才选择按揭购房。当开发商的楼房烂尾了,银行有必要帮着购房者督促开发商承担建房义务、确保按时交房,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购房者将首付款交给开发商,属于预售资金,应当纳入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范畴。这方面,有关方面早就有具体规定,只不过在具体的落实中可能会出现疏漏。要想遏制楼盘烂尾现象,需要进一步加强对预售资金的监管,特别是谨防开发商任意挪用预售资金。这样的话,即便存在楼盘烂尾风险,也能确保动用预售资金继续建房并及时交房。

政府通过公开拍卖的方式转让土地,必须对开发商的资金实力、信用等进行调查,不符合条件者,不能参加土地竞拍。相关职能部门在土地公开挂牌转让过程中,要履行好职责,必须对开发商的资质、实力、信用等仔细把关。此外,一旦出现烂尾现象,有关部门也有义务协调各方矛盾,给购房者一个交待。

购房者用断供来维权,既不是上策,也不是中策,而是下下策。在这一系列矛盾中,最无辜的就是购房者,受伤害最大的也是购房者。因此,希望购房者能够理性面对问题,积极维权。更希望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银行等能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帮购房者维权。开发商不能当缩头乌龟,要想方设法把房子建起来,特别是头部企业,不能砸了自己的招牌。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谭浩俊]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