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旅游流带来的人员流动是多点对多点,防控难度将明显增加。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这个暑期是对疫情防控的一次大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15 08:50

暑期旅游流带来的人员流动是多点对多点,防控难度将明显增加。凭借两年多来在疫情防控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有效做法,若能成功实现既满足公众旅行愿望,重振文旅业,又能有效防控病毒传播的双赢,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价值。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既不可在聚焦防疫时忘了发展,更不可在恢复发展时忘了防疫。

7月15日,北京中小学生迎来2022学年度暑假。这是在“行程码”摘星、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正式实施后的第一个暑假,也是在历经了今年上半年艰苦的疫情歼灭战后到来的一个暑期,不少家长迫不及待安排暑期出游计划。而近期我国安徽、江苏、上海、福建、山东、甘肃、陕西等地相继报告由奥密克戎新变异株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火热的出游热情与幽灵般的疫情在这个暑期相遇,注定是对疫情防控的一次大考。

通过上半年与新冠病毒变异株的较量,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大规模人员流动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挑战,精准实现区域“静下来”,有效减少人员流动,是切断病毒传播链条最有效的方法。随着全国数次疫情歼灭战取得积极成效,各行各业开始复工复产,此时产生的人员流动基本局限于一点对多点,可控性相对较强。暑期旅游流带来的人员流动则是多点对多点,防控难度将明显增加。

当疫情汹涌袭来,从地方到行业再到个人都全力以赴绷紧防控这根弦。减少出行的政策要求、测温扫码的筛查举措、主动配合的防护操作都比较容易做到位,而当疫情转入常态化防控后,一些环节上就容易产生松懈,可能给病毒传播提供可乘之机。

在暑期出游大客流背景下,凭借两年多来在疫情防控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有效做法,若能成功实现既满足公众旅行愿望,重振文旅业,又能有效防控病毒传播的双赢,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无疑具有重要价值。

对各地非疫情中高风险区域而言,这次大考考验的是依法依规执行各项防控政策的水平。针对群众反映的部分地区防疫措施简单化、“层层加码”等现象,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提出疫情防控“九不准”。从个别地方违反“九不准”的典型案例看,既有对低风险地区人员强制劝返、隔离的,也有随意设置防疫检查点,限制符合条件的客车司乘人员通行的。在暑期出游大客流背景下,个别地方是否会针对外地低风险地区游客变相实施“加码”防疫土政策,关系到公众对防控政策统一性的信任,以及对政府公信力的信心。

对历经磨难的旅游行业而言,这次大考考验的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浴火重生的能力。受疫情反复持续影响,我国文旅行业承受巨大压力。国家层面一系列的纾困帮扶政策为文旅行业复苏提供了外部条件,而这个暑期旅游人气的高涨,无疑为行业重振增添了动力。某知名文旅网站最新发布的《2022年暑期旅游市场趋势报告》显示,截至7月12日,近半个月通过该平台预订暑期旅游产品的订单总量环比上涨超9倍。这个暑期,文旅企业能否从严从细确保旅游健康安全,能否及时根据疫情变化完善“免费退”服务,能否推出更多适应疫情防控现实要求的创新文旅产品,关系到文旅行业复苏的持久力、原动力。

对久憋家中的普通居民而言,这次大考考验的是自觉落实自我防护措施的健康素养。半年来紧绷的疫情防控神经,能否不因暑期出游而稍有松懈;在因隔离造成的时间、金钱成本大大降低的情况下,能否自觉担负起“健康第一责任人”的使命,严格执行各地科学精准的防疫要求,都关系到出发地、目的地的疫情防控大局。只有在旅行全过程中时刻关注自身健康状况,认真做好自身防护,才能“欢欢喜喜出游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还需要注意的是,公共信息发布和媒体报道涉及暑期游时要注意把握分寸,引导公众理性出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出游。近日,一些展现游客不戴口罩扎堆聚集场景的图片和视频在网上流传,很容易给公众造成“疫情已经过去”的错觉,既不利于疫情防控大局,也不利于文旅行业的有序恢复。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既不可在聚焦防疫时忘了发展,更不可在恢复发展时忘了防疫。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栗玉晨]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