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晚,四川遂宁市蓬溪县蓬南镇某游乐中心游泳池发生“爆裂”事故,致一人不幸身亡,当地政府、警方、应急等多个部门介入进行调查处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举报为何挡不住泳池“爆裂”事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18 08:52

7月16日晚,四川遂宁市蓬溪县蓬南镇某游乐中心游泳池发生“爆裂”事故,致一人不幸身亡,当地政府、警方、应急等多个部门介入进行调查处置。

多段网络视频显示,事件发生在某游乐中心内的一个充气游泳池内,游泳池内的水冲入附近一条河流,多人在河中疑似在搜寻失踪人员,现场还有人在对一名年轻男子实施心肺复苏急救。据附近商户介绍,这个游乐场才刚开门营业十几天,就在河边50米左右的位置,里面有成人和儿童的充气游泳池。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八条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机场、体育场馆、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目前,这起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无论结果如何,游乐中心经营者都应为自己的过失行为给游客造成的伤害承担责任。

令人唏嘘的是,就在事发五天前,还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举报该游乐中心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该网友共列举了八大隐患,“负责看护的人员没有经过专业的溺水救援培训,均是无证上岗。”“该游乐场是临时搭建,没有办理任何经营相关证件”等问题,让人触目惊心。没想到一语成谶,仅仅五天之后,就发生了泳池爆裂的安全事故。

人们不禁要问,为何网友举报没有及时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解决?梳理事件时间线,可以发现网友举报是在7月11日18:40,7月12日9:15有关部门回复称“您的留言我们已经收到,我们已将您反映的问题转相关部门处理”,然后就再无下文。

在安全生产领域,有一条著名的“海因里希法则”,即在一件重大的事故背后必有29件轻度的事故,还有300件潜在的隐患。这个法则告诉我们,如果对潜在性事故毫无觉察或是麻木不仁,不能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极有可能发生重大事故,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作为一个新开业的游乐中心,有网友在第一时间发现其存在安全隐患进行举报本该引起重视,但遗憾的是,有关部门的后知后觉,错过了纠正问题、消除隐患的时机,“海因里希法则”再次应验。

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隐患整改,等不起、慢不得。7月11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要把遏制重特大事故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重大风险隐患”。各地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风险意识,对生产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建立群众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对安全隐患如临大敌、立即整改,从源头堵塞安全漏洞,避免悲剧发生。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涛]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