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露营热”悄然出圈,露营经济强势崛起。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不能让“钱景”毁了露营经济的未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21 08:51

随着“露营热”悄然出圈,露营经济强势崛起。然而,高低不一的收费标准及参差不齐的设施、服务水平,让不少游客对露营产生了褒贬不一的评价。当“诗意”体验需要高额付费,游客还买账吗?风头正盛的露营经济,如何才能行稳致远?

因为满足了迭代升级的多重旅游消费需求,露营的走红自在情理中。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众不便远游时,一些城市周边的营地也就成了理想选择。另一方面,露营既可体验远离喧嚣、拥抱自然的“诗意”,又可避免人流在室内扎堆聚集的疫情交叉感染,保障了出游安全。此外,举家出游、共享亲子之乐、把酒言欢等老少皆宜的新鲜玩法,更是让露营想不走红都难,露营经济可谓“前景”广阔。

不过,露营经济在强势崛起中,“成长中的烦恼”也如影随形。这其中,收费不透明、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最令消费者纠结。据报道,在多地热门收费露营地,人均消费一般在三五百元左右,价格往往偏高。同时,一些露营地故意在收费方面玩文字游戏,往往打着“露营活动”的旗号,不对票价包含的项目予以详细说明,以致游客购买了所谓的优惠票后,才发现还有众多的收费项目需要再“掏腰包”。如此既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影响了消费信心,也妨碍了露营经济的健康发展,亟待引起高度重视。

平心而论,露营地在经营初期,客观存在营地投资、运营成本较高等无法降低成本的刚性因素,经营者往往是“赔本赚吆喝”,适当提高收费标准情有可原。相对于普通景区,露营地提供的服务具有个性化,其收费标准高于普通景区,也属正常。然而,露营地经营者必须明白,偏高且不透明的收费标准是一把“双刃剑”,在提高自身营收的同时,完全有可能招致消费者的“用脚投票”。毕竟,消费者选择露营,看中的是其背后蕴藏的“诗意”旅游感,经营者只有在收费方面多一份诚意,才能真正让消费者感到“物有所值”,实现消费者乐意消费和确保自己增收的“双赢”。

任何一种新生市场业态,当其处于快速发展初期,都可能出现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情形。露营地经营中出现的收费不透明、标准不统一且普遍偏高,是露营经济发展初期缺乏规范性约束的一个缩影。对此,相关监管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秉承审慎包容和适当干预的监管原则,加强对露营经济市场新业态的关注和研究,结合实际制定出完善的露营经济市场监管规则,引导露营经济规范化地行稳致远。

露营经济“钱景”广阔,但也要严防其只顾“钱景”毁了未来。在这方面,一些地方政府进行了积极探索,如除全程参与露营基地建设、管理制度制定及前期运营,将露营基地“扶上马”后,还坚持在运营中“拉一把”,逐步完善包括收费在内的露营地运营监管制度,促进露营经济可持续发展。各地应当以这些好的经验做法为借鉴,制定出适合本地露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监管制度体系。

总之,露营经济要行稳致远,既要借助市场需求的“势”,更要依靠加强监管的“力”,二者缺一不可。鉴于一些露营地收费不透明、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已成为露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掣肘,唯有从消费者视角为露营地扎紧收费的“规范帐篷”,才能精准对接市场需求,精心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推动露营经济觅得更多发展新生机。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万周]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