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段“小伙徒手接娃”的视频在朋友圈刷屏。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幼童坠落徒手接娃”以福配德提升社会道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22 08:43

近日,一段“小伙徒手接娃”的视频在朋友圈刷屏。据报道,7月19日,浙江嘉兴一名女童从6楼的窗户中翻出跌落,重重地砸在了二楼广告牌上,随后继续跌落。就在落地的一瞬间,一名小伙丢下手中的手机和一名女子冲上前去,徒手将孩子稳稳地接住。

“接孩子的动作超级帅”“你们张开双臂的样子酷极了”“一把接住一家人的幸福”“平凡英雄处处在”……隔着屏幕都感到胆战心惊的网友,纷纷称赞两位见义勇为的年轻人不仅救了一个年幼的孩子,也拯救了一个家庭。

据悉,事发时女童妈妈去4楼收衣服,女儿一个人呆在家里,可能孩子好奇心比较强,就爬到了窗户边的一个高椅子上扒着窗户往外看,结果就出了意外。这样的“意外”并不是个例,时有听闻的孩子坠楼事件,一再警示“马大哈”父母要看护好自己的宝贝。庆幸的是,目前孩子身体状况稳定,为孩子的救命恩人点赞之余,这起“偶然”发生的善行,值得引发更多思考。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紧急关头,两位90后年轻人的表现,令人感慨良多。“作为爸爸,最见不得孩子受罪,看到这种情况肯定会伸手去救。”徒手接娃的小伙沈东一直强调只是出于一个爸爸的本能。他的同事陆晓婷虽然看着瘦小,但她说:“不管有没有力气,我都会伸手去救。”他们救了别人的孩子,也给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树立了一个闪光的典范。

“文章做到极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两位救人者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正是这种出于本能的义举彰显了人性本善的光辉。十几年前,类似的一幕曾令公众深受触动:2011年7月2日,2岁女童妞妞意外坠窗,“最美妈妈”吴菊萍伸手接下了孩子,自己却被巨大的冲击力压倒并造成粉碎性骨折。“当时我什么都没想,唯一想的就是救下孩子的性命!”质朴的话语道出了人间真情。

行善固然只是本能,但善行却需要获得应有的褒奖,惟其如此,才能让爱更好地传递,激发更多的善行。当年吴菊萍的徒手一接,不仅让妞妞迎来一次重生,也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人们对她报以最大的敬意与最美好的祝福,吴菊萍开始思考如何用“最美妈妈”的身份向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康复之后,她将工作重点转到公益事业上,成了阿里巴巴公益部“人人3小时”公益平台运营专家,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志愿服务。

不顾个人安危徒手接住坠落女童的两位平凡英雄,桐乡公安已第一时间为两个人报了见义勇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也联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为其颁发万元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好人有好报,以福配德,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自然就会越来越高。

“千钧一发间,来不及思考,善的本能自有答案。”坠楼女童的父亲蔡先生和妻子都是河南信阳人,他们之所以选择留在浙江务工,“这个城市还是好人多”,无论在何时总能感受到满满温情,是重要原因之一。平凡英雄诠释了善的力量,芸芸众生,倘若人人都能听从本性,“该出手时就出手”,何愁不能处处涌现爱的暖流?

向平凡英雄致敬,更要用善的力量守望相助托举起公众安全感。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胡欣红]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