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晚,湖南省教育厅网站发布《关于邵阳学院引进博士有关情况的通报》。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处理“速成博士”个案需要有整体性反思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26 08:37

caa1005fb8b9b86e4ba50290e32fe55e_2bt1_b.jpg

漫画/陈彬

7月24日晚,湖南省教育厅网站发布《关于邵阳学院引进博士有关情况的通报》。通报称,经查,邵阳学院没有结合学院发展实际科学制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在博士人才引进等方面存在不当做法。学院党委在此过程中论证不充分、决策不科学、工作不严谨,党委书记彭希林同志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省委给予免职处理。

湖南省有关部门对邵阳学院“速成博士”一事的处理是很迅速的,尤其是对负有主要责任的学院党委书记给予免职处理,体现了对这一事件的重视程度。有关部门应该以邵阳学院这起事件为线索,排查所有地方本科院校与国外大学联合培养博士这一提升高校教师学历做法,要明确叫停所有不重视质量只追求提升教师博士学历比例的联合培养模式,并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破除高等教育管理与评价中的唯学历论。

邵阳学院被查,也有一些网友为其“鸣不平”,理由是这样做的地方本科院校不少,只是由于邵阳学院“运气不好”被自媒体曝光,引发舆论关注,所以有关部门才调查、处理。换言之,这是“舆情处理”,是为了回应舆论,如果真是严肃的处理,那所有有类似运作模式的地方本科院校都应该纠正这一做法,有关负责人都应被问责。

这是在处理邵阳学院“速成博士”事件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必须承认,邵阳学院的运作方式有其自身的问题,但是“速成博士”这种模式却非邵阳学院一校所独有。不少地方本科院校都有这种模式,只是学校不承认这是“速成博士”,认为这是一种重视提升教师学历、能力的做法。然而,学校选择合作的国外大学,均是学历虽然得到国内认证,却在当地也很一般的学校,以及博士培养的周期大多就在两年左右,说明其实质就是“速成博士”。

“速成博士”模式在没有被舆论关注时,是一种大家都知道其有问题,却又颇为无奈的模式。因而,若想彻底治理这一模式,需要作出改变的就不止是个别院校。

邵阳学院提升教师博士学位比例,对标的是申请硕士点、学院更名大学的师资建设硬指标,为此需要追问,为何学院要争着更名为大学而不安于学院名称?为何要申请硕士点而不安于进行本科教学?事实上,像邵阳学院这样的地方本科院校,办学定位应该是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但是,一些地方本科院校不愿意以职业教育为定位,而是想办学术性综合院校,想以申请硕士点、博士点举办研究生教育,作为学校上层次、上水平的重要目标。

这是和对大学的管理与评价体系密切相关的。对于校名是学院的地方本科院校来说,学校办学者要获得办学政绩,就会尽力把学院更名为大学,按更名的条件展开大学建设,包括增加学科、扩大规模,提高教师的博士学位比例、申请硕士点等等。可以说,“速成博士”在地方本科院校校内是得到相当程度的认可的,他们希望先有地位,才会有发展空间与作为。

如果不改变这种管理与评价体系,就很难让地方本科安于自己的办学定位,踏踏实实做好本科教育。这也不利于我国高等教育进一步提高,形成合理的人才培养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因此,要结合对邵阳学院“速成博士”的调查、处理,反思、调整我国的教育管理与评价体系,要建立促进每所高校都安于定位、平等竞争的高等教育办学环境。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熊丙奇]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