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河南: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27 11:41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眼下,秋粮主要作物玉米正处于生长关键期,在开封尉氏县沈家村的高标准农田里,村民石长锁正在给农田防治病虫害,10亩玉米地不到20分钟就完成了。而在十年前,沈家村的老百姓想浇一亩地,要搭上一天的工夫。

河南开封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村民 石长锁:一百亩地才有一口井,半夜起来就去排队,到中午还浇不上地,男女老少齐上阵,一天也浇不了几亩地。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河南要立足打造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这一目标和任务,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 

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南坚持藏粮于技,十年来,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高标准农田内,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坚持藏粮于地,河南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7844.52万亩。 

就在10天前,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今年河南夏粮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十年来,“中原粮仓”连年丰收,粮食作物总产量由1179亿斤增长到1308亿斤。

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同时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中原大地河南有着联通八方的区位优势。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国际陆港中心考察时指出,希望他们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落实总书记要求,河南加快建设辐射欧亚大陆的国际物流通道,目前,河南已有16条线路直达的出境网络,业务范围覆盖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

中部崛起,创新为要。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河南要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南立足实际、积极作为,省级实验室体系完成重构重塑,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字头创新平台加快建设,盾构掘进机、光通信芯片等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均全国领先。 

十年来,河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不足7%上升到19%,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先后跨越5000亿、8000亿两大台阶,年均增长7.7%,居中部地区第一。

十年来,河南“米”字形高铁网基本建成,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216公里,连通所有县城。

十年来,河南地区生产总值由29810亿元增长到58887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2772元增长到26811元。

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 李迎伟:我们将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