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馆运营倡导绿色低碳,旧衣服回收换新,平台商家倡导绿色消费理念……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国内外展商不仅带来了琳琅满目、充满科技感的商品,还带来了绿色消费的理念。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消博会引领绿色消费新风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28 22:34

展馆运营倡导绿色低碳,旧衣服回收换新,平台商家倡导绿色消费理念……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国内外展商不仅带来了琳琅满目、充满科技感的商品,还带来了绿色消费的理念。

“消费既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也是美好生活的基础,可持续消费追求的是消费提质升级与可持续消费之间的平衡,对于落实双碳目标、应对气候变化危机意义重大。”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全球可持续消费倡议发起人、可持续消费发展经济导刊社长兼主编于志宏表示。全球可持续消费倡议于2021年首届消博会上发起,助力推动消费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在消博会,多个品牌实践绿色环保理念,让低碳意识进一步走入大众生活。

记者在4号馆的可持续消费体验空间看到,多家国内外企业展出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举措和成果,有文具产品使用生物基可降解材料,在环保塑料等方面取得多项突破,还有零售企业推行使用可再生材料,通过创新产品设计和包装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等等。

体验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随着国家“双炭”目标的提出,国企及国内外大型企业积极响应,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将带动更多企业实践绿色理念。

在2号馆时尚珠宝精品展区,某中国环保艺术珠宝品牌的一款展品名为“矿工的眼里”,设计理念是一名矿工被五彩斑斓的宝石包围,却留下悲伤的眼泪,表达了对人与自然、人类文明可持续的思考。

展品“矿工的眼泪”(来源: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组委会 何五昌 摄)

展会上,众多护肤品牌展示了可替换包装,希望把购买替换装的消费习惯带到消博会,推动建立绿色消费观。某品牌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产品包装是原生态质感的包装,替换装采用了不含塑料的立袋包装。

关于替换装的价格,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品牌的替换装与原商品净含量相同,工作人员介绍说,二者价格差别不大;有的品牌的替换装则比原商品净含量少,价格也相对便宜。


某护肤品牌展示产品替换


在第二届消博会主宾国法国的国家馆里,一家服装品牌推出了西装以旧换新的活动,回收的西装将被捐赠给有需要的人。

在生态保护方面,某高级珠宝品牌专为消博会设计了一款慈善拍卖品,海南长臂猿Bo Bo(Hainan Gibbon Bo Bo),由18K黄金铸造,镶嵌钻石、黑钻石和黄色蓝宝石,全球限量一件。海南长臂猿是名列全球25种濒危灵长类物种之一的珍惜动物,仅分布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内。据悉,拍卖所得款项将用以支持海南热带雨林和海南长臂猿保育。

展位上通过3D光影展示的的长臂猿Bo Bo饰品,工作人员介绍,实物目前正在拍卖行拍卖。

消博会的吉祥物也是以海南长臂猿为原型设计的,分别是“元元”和“宵宵”。今年,消博会组委会结合海南自贸港不同领域,聚焦种业、深海和航天,将“元元”和“宵宵”延伸到三大产业中,推出了“种植猿”“潜水猿”“宇航猿”三个形象。

把濒危动物作为吉祥物原型,让人们把它拿在手里,这也体现了消博会引导大众绿色消费的理念。

在展会现场售卖的吉祥物周边

在海南馆里,一家本土咖啡品牌获得了碳中和认证,被称为“零碳咖啡”。碳中和食品需要对食品研发、收获、加工、分销、零售、存储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控,控制食品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从而实现碳中和。当然,这些环节并不会对食品本身造成明显影响,碳中和食品和非碳中和食品的营养价值、口感的差别并不大。

据悉,我国现阶段还没有全面推广碳中和食品,但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各个行业都开始行动,消博会上的零碳咖啡就是一个体现。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的《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中提到,到2030年绿色消费方式成为公众自觉选择,绿色低碳产品成为市场主流。参展企业安永发布的《未来消费者指数》也提到,消费者对可持续性的重视主要体现在选择可回收、可再填充的品牌,远离那些不利于环境、不符合道德标准的品牌等。

而在消博会现场,从服装、护肤品、食品再到绿色生活理念,随处可见,通过这样的全国性展会,势必将绿色生活理念渗透到普通百姓的生活中。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作者:]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