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近年来,美兰区持续强化基层治理,听民意、解民忧,“智慧调解”让居民不堵心、“微实事”让居民当家作主……办好群众每一件“小事”,守护民生幸福“大事”,让居民把社区当成温暖和谐的家园。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美兰区:办好民生“微实事” 守护百姓“大幸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8-08 08:51

原标题:美兰区持续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

办好民生“微实事” 守护百姓“大幸福”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近年来,美兰区持续强化基层治理,听民意、解民忧,“智慧调解”让居民不堵心、“微实事”让居民当家作主……办好群众每一件“小事”,守护民生幸福“大事”,让居民把社区当成温暖和谐的家园。 

“智慧调解”让居民不堵心

每天上午,美兰区流水坡社区治保主任粘家吉都会习惯性地打开手机里的“智慧调解”APP,查看是否有新的调解任务分配,身兼调解员身份的他,对于辖区居民的大小纠纷都放在心上。

前不久,家住滨江新苑的王女士在小区内骑车时,因撞上路面的凸起物不慎摔倒,愤愤不平的她找上小区物业,就未妥善管理导致的意外风险要求物业索赔,但双方就赔偿金额一直争执不下,王女士只好来到社区求助。

“调解矛盾重在寻求双方诉求的‘中间点’。”粘家吉接到纠纷办件后,第一时间了解具体情况,并联合司法部门和网格员,与业主、物业进行调解,最终,保险公司与物业共同为业主赔付1000多元,一场风波因有效调解而顺利归于平静。

在流水坡社区这张“大网格”下,居民的大小动态都尽在“掌”握。该社区坚持走“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多渠道融合的信息互通之路,依托“12345”智慧平台,将纠纷案件通过智慧调解APP实时分配至辖区调解员,把服务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通过社区调解,让百姓生活不堵心。

“微实事”让居民当家作主

今年7月,一场特殊的“圆桌会议”在美兰区和平南街道君尧社区召开,在这里,社区居民、项目提议人、人大代表、党员代表分成3个圆桌小组,对该社区的12个“百姓微实事”提议项目进行共同讨论、民主协商。

“居民的电动自行车多,修建车棚可方便停车和充电。”“社区有些路段照明不足,需要多添些路灯。”……会议现场,对于如何让社区变得更好、居民的生活更方便,每个人都积极参与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最终经现场投票,修建电动自行车棚、增添路灯、修复路面、增加休闲长椅和电影播放等项目得票数靠前,将逐步落实。

“这种会议形式很新颖,让我们居民真正感觉到自己是社区的‘主人’,真正做到了‘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居民吴女士表示。

在美兰区的多个社区,实施“百姓微实事”已成为社区“听民意、办实事”的主要途径,辖区居民纷纷发挥主人翁精神,人人参与、形成合力,居民生活更幸福,社区环境也更和谐。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钰婷 刘晓婵]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