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辈造蒸汽机车,父辈造绿皮车,我造高速动车组。”一家三代都是铁路人的郭锐,1997年技校毕业后,进入中车四方机车公司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钳工首席技师郭锐——弘扬工匠精神 攻克技术难题(奋斗者正青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8-10 10:07

“作为一名高铁工人,我心里有说不尽的自豪。”今年45岁的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钳工首席技师郭锐说,他装配过时速200公里到350公里的各个速度等级、10余种型号高速动车组转向架。从“和谐号”到“复兴号”,郭锐和他所在的团队为1600多列高速动车组装配转向架。如今,这些列车已经安全运行超过40亿公里。

从零起步,钻研动车组转向架装配技术

“爷爷辈造蒸汽机车,父辈造绿皮车,我造高速动车组。”一家三代都是铁路人的郭锐,1997年技校毕业后,进入中车四方机车公司工作。

郭锐第一次接触高铁装配,是在2006年。那时,公司通过与国外制造商合作,引进了时速20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组装转向架的重任落到了郭锐团队的肩上。

“转向架,就是高铁的‘腿’。高铁跑得又快又稳,全靠转向架和它的零部件。”郭锐说,转向架装配部件有上千个,装配尺寸数据记录有上万条,装配精度更是以微米计算。

当时,国内在动车组转向架装配领域的研究刚刚起步。为了摸清原理,郭锐和同事以厂为家,通宵达旦搞试验。没有操作手册,就从零起步。他们用54天时间查阅资料,资料垒起来有2米多高。资料搜集完成后,再学习、消化、吸收,郭锐记细节,同事记步骤,笔记有10多万字。

历时两个多月,郭锐终于带领团队成功攻克10余项制造技术难题,其中,他独创的“四点等高支撑调整先进操作法”开创行业先河,有力保障了我国首批动车组上线。

上高原、进沙漠,完成高速动车组线路试验

2016年,又一项艰巨的任务摆在郭锐面前:如何在现有作业面积和设备不变的条件下,将生产任务由日产3台提升至日产8台?

作为技术攻关带头人,郭锐几乎全天盯在现场。经过连续一周的设计论证,他提出方案:改变现有工艺布局,优化作业流程,改进工艺装备,增加作业工位,每个生产节拍做到以分钟来计算。方案实施后,生产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在这次技术攻关过程中,郭锐设计的“车轴测量打磨装置及齿轮箱装配输送线”获2018年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此后,郭锐又接到了“复兴号”动车组转向架的装配任务。为了让“复兴号”动车组既可以经受沙漠热浪的考验,也可以适应极寒天气,郭锐和团队完成了世界上最长的高速动车组线路试验,同时拿到了丰富详实的试验数据。

“我们跟随试验列车去过太行山,上过高原,进过沙漠,前往零下40摄氏度的东北某地。拿到一项项非常珍贵的数据,为高速动车组稳定运行提供了支撑。”郭锐说。

试验发现问题,回到工厂立刻解决。郭锐和团队发现,动车组齿轮箱小轴轴向游隙的精度对“复兴号”转向架的装配品质影响较大。为此,郭锐潜心攻关,钻研出一套新的测量方法,成功将游隙测量精度控制在0.02毫米。这套新操作法应用到生产现场后,提高了装配精度。

从业20多年来,郭锐先后创造了10项行业先进操作法,完成了4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9项,发表论文24篇。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心萍]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