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和专家就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问题进行了权威解读。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媒体聚焦 | 与奥密克戎变异株正面交锋,这6条经验很重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8-12 21:58

8月10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和专家就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问题进行了权威解读。(点击图片,查看发布会实录全文↓)

image.png

与奥密克戎变异株正面交锋,这6条经验很重要!

近期,安徽、甘肃、广西等几个省奥密克戎感染例数超过千例,但是,均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了社会面新发阳性清零,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在与奥密克戎变异株“正面交锋”的过程中,有哪些成功经验?

1、实行扁平化指挥和调度。国务院联防联控综合组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相关省份,同时派出有经验的国家级的专家现场指导工作,与省、市、县各级指挥体系建立联合工作机制,省级统筹,提级指挥,地市主责,县区落实,部门联动,并联处置,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2、“快”字当头。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因此所有的防控措施就是要与病毒赛跑,以快制快,把速度作为疫情处置全流程的工作要求。我们把快字当头分解到工作的各个关键流程和环节当中,总结了“十快”——快采样、快送样、快检测、快追阳、快流调、快排查、快转运、快隔离、快诊断、快报告,也就是从检测开始,一直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隔尽隔,然后进行病例报告,所有的工作流程都要突出“十快”的要求,全力提高疫情处置的效率。

3、全省要统筹资源。必要时,全国统筹资源。在全省范围内要统筹调配好核酸检测、流调排查、转运隔离、医疗救治和社区管理等各个方面的资源,统一调度、统一指挥,集中全省的力量和资源,快速打好歼灭战。

4、高效开展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是早期发现病例的重要方式,加强统筹调度,调集核酸检测的资源,全力推动核酸检测能力的提升,为实现在最短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奠定基础。安徽、甘肃、广西三省的疫情,都实现了24小时完成一轮的高质量核酸检测,既要保障核酸检测的质量,也要保障不漏一人,不漏一户,同时对高风险地区采取上门采样,一户一管或一人一管,对中风险地区采取1:5混检,适当降低1:10混检比例,这样通过快速的检测,检出阳性感染者,及时控制社会面传播的风险。

5、快速流调,排查风险人群。我们增派和充实流调力量,必要时通过加强全国资源的统筹,增派流调的力量,充分发挥“三公(工)”的作用,针对这些风险的点位、风险人员,进行细致的排查,力求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力减少和消除社会面风险和隐患。

6、加强社区的管理,强化四方责任。推动完善社区的工作体系,实施网格化管理,从严从紧做好高风险和中风险地区的管控工作。同时要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在疫情防控当中的责任,建立健全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严防新的感染增量发生。

郭燕红表示,这些成效的取得,根本上还是在于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央确定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采取科学严格的防控措施,以快制快,坚决控制疫情传播。通过这几轮上千例的聚集性疫情的处置,在实践当中证明了第九版的防控方案是科学的、有效的。

已调派1万多名医疗卫生人员支援海南

为尽快控制疫情,国家层面加大了对海南的支持力度。其中一点就是加大对海南省医疗资源的支持。

郭燕红介绍,海南的医疗资源比较薄弱,每千人口床位数是6.02张,每千人口执业医师数是2.91人,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在此次疫情应对过程中,国家卫健委快速统筹全国医疗力量和核酸检测资源,加大对海南的支持。目前,已经从全国19个省份调派了1万多名医疗卫生人员支援海南。

在核酸检测方面,已调派近8000名检测人员、采样人员以及相关的检测设备,将海南省的核酸检测能力提升至每天单管240万管的能力,这些核酸检测的力量布局在三亚、海口以及有疫情的和相关联的18个市县,帮助海南全省迅速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也为大规模核酸检测提供支撑。

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健康码互认管理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推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结果全国互认的通知印发以来,各地迅速组织落实。有的地方创新探索一些互通互认的方式,进一步方便群众使用。比如,有的地方新增了查询外省市核酸检测结果,并上传到健康宝的功能,有的上线核酸信息的关联服务,有的还可以随时切换省内和全国的核酸检测数据库。这些做法都是为了方便群众,现在进展顺利。米锋表示,接下来,国家卫健委将进一步提高信息共享时效,优化完善健康码管理,更加便利群众的安全有序出行。如果遇到核酸检测结果不互认的情况,大家可以通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各地设置的公众留言板来进行反映,也欢迎媒体一起监督落实。


[来源:综合人民日报客户端、央广网、光明网] [作者:]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