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干眼症逐渐低龄化,在儿童青少年人群中已成为一个常见病,在我国的发病率约为21%—30%。那么,得了干眼症是怎样一种感觉? 该如何预防呢?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眼睛也会“缺水”!逐渐低龄化的干眼症如何预防?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8-13 09:20

暑期是孩子们难得的一段快乐时光,吹空调、看电视、捧着平板和手机打游戏,成为不少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写照。然而,在孩子们尽情享受暑假生活的同时,干眼症也悄然找上门。据统计,近年来干眼症逐渐低龄化,在儿童青少年人群中已成为一个常见病,在我国的发病率约为21%—30%。那么,得了干眼症是怎样一种感觉? 该如何预防呢?

干眼症,又叫干眼,是指各种因素引起的泪液质和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或眼表组织病变的一系列疾病。如视力下降、角膜溃疡,甚至慢性头痛等。

北京同仁医院眼角膜科主任 接英:它的最主要的一个症状,就是眼睛的这种干涩感。那么除此之外呢,还有这种烧灼感,发热的感觉,一些严重的患者,比方出现的比较严重角膜病变,会出现严重的明显视力下降,包括畏光、流泪,比较剧烈的疼痛。

如今,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生活,很多人几乎每天都离不开手机、电脑。很多人都会出现眼睛干涩、疲劳的症状。出现了这些症状就是干眼症吗? 专家介绍,干眼症的主要症状是眼睛干涩,但眼睛干涩未必就是干眼症。

北京同仁医院眼角膜科主任 接英:比方说过敏性结膜炎,也会感觉到眼睛的痒。那除了痒之外,它(眼睛)也有这种异物感,也有这种烧灼感,或者什么干涩感。那么它的治疗主要是针对过敏来进行治疗,而不是针对干眼进行治疗。

很多人可能觉得,眼睛干,补水不就行了。那么,干眼症不用治疗,自己滴点眼药水,症状就会缓解吗?

北京同仁医院眼角膜科主任 接英:得了干眼以后,那么怎么样选择眼药水?当然并不是每个患者朋友都知道,应该点人工泪液。那据我所知,很多患者都习惯点一些抗炎的药物,自己到医院里买点氯霉素、红霉素抹上了,会引起我们干眼症状的一个加重恶化。

哪些人群容易得干眼症呢?医务人员提示,经常看电子屏、长期佩戴隐形眼镜、化眼妆后清洁不彻底、年龄较大者、曾做过眼部手术的人,很容易被干眼症盯上。

那么,预防或缓解干眼症该怎么办呢? 医务人员提示,最重要的是改变用眼习惯。

比如提醒自己多眨眨眼:记得提醒自己增加眨眼频率,建议每分钟4~6次;减少手机、电脑屏幕使用时间,避免关灯玩手机。

注意眼部清洁:眼线、睫毛膏没有卸干净,或者粘贴假睫毛的胶水、空气污染等因素,有可能导致睑板腺堵塞,不能形成完整的油膜,泪液便会过多蒸发,导致干眼。

避免长期睡眠不足:睡眠不足或糖尿病、抑郁等疾病,以及部分药物,也可能导致干眼症发生。晚上11点就该睡觉了,每晚尽量保证7~8小时睡眠。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