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出版的《经济参考报》刊发记者班娟娟、谢樱、邵鲁文采写的文章《稳岗拓岗再加力 就业服务不断线--多地多部门护航高校毕业生就业》。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多地多部门护航高校毕业生就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8-14 11:59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8月12日出版的《经济参考报》刊发记者班娟娟、谢樱、邵鲁文采写的文章《稳岗拓岗再加力 就业服务不断线--多地多部门护航高校毕业生就业》。摘要如下:

持续开展大规模招聘,拓宽就业渠道;深度挖潜岗位供给,促进就业扩容;强化就业创业培训,提升就业能力……《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获悉,近段时间,多地多部门加力护航毕业生就业,千方百计拓展就业空间。

湖南省国资委在中智招聘网、国聘平台近日集中发布招聘信息。对于今年尚未落实去向的高校毕业生来说,可谓是一场“及时雨”。

据湖南省国资委副主任杨晓喻介绍,目前,湖南省属监管企业已招聘2022届应届毕业生3000余人,与去年持平。此轮夏季招聘将为2022届高校毕业生新增3158个就业岗位。新增岗位后,就业岗位数将较去年实现翻倍。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成为稳就业的重中之重。从部委到地方多措并举、加力护航高校毕业生就业。

开展大规模招聘,拓宽就业渠道--人社部高频举办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系列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日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组织575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企业,发布约2200个职位和约16.4万个岗位需求。

政策性岗位招聘加速推进,今年“特岗计划”招聘6.7万人,“西部计划”招聘2万人,“三支一扶”计划招聘3.4万人。城乡基层就业广开门路,截至目前,全国共发布城市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岗位数量8.2万个,全部面向高校毕业生开放,其中2.5万个岗位专门招聘高校毕业生。

“真金白银”援企稳岗,鼓励吸纳就业--相关部门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给予社保补贴、税费减免、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同时,加快推进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落实。

深度挖潜岗位供给,促进就业扩容--国资委要求今年国资国企招收高校毕业生人数要在去年基础上有更大的增幅。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要进一步挖掘岗位潜力,把当前用人所需与超前储备人才结合起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教育部组织开展万企进校园活动,要求全国高校“一把手”带头访企拓岗,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

在地方,湖南省国资委要求企业深入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带头吸纳高校毕业生。江苏建立民营企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归集机制,挖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型制造业企业、互联网企业、服务外包等民营企业岗位资源不少于20万个。

为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提升就业能力,人社部、教育部等10部门启动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全年将募集不少于100万个就业见习岗位。

加大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支持力度,“一人一策”提供不断线帮扶服务。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近日表示,全面启动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落实未就业毕业生普遍联系、实名服务,对困难毕业生开展结对帮扶,提供“一人一档”“一生一策”专项服务。

对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免费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对有创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免费提供创业培训、项目推介、咨询辅导、跟踪扶持等创业服务……湖南、江苏等多地打出就业创业帮扶“组合拳”。

张莹表示,下一步将围绕服务高校毕业生的高频事项,实施就业创业一件事“打包办”,分类推出基层就业、企业吸纳、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培训见习等政策礼包,集中兑现税收减免、创业担保贷款、资金补贴等政策,确保高校毕业生能够及时足额享受到政策红利。

“从中央到地方促就业举措提质加力,企业和高校也努力打通供需渠道,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毕业生稳定就业。”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凯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不过,他也指出,短期内就业难与招聘难并存。对此,一方面要搭建大学生就业云平台,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拓宽就业渠道,促进供需高效匹配。另一方面,为困难毕业生提供更精准的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创业就业补贴等帮扶举措。

从中长期来看,随着新产业不断涌现,一些新的职业需求应运而生,但是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难以满足新的人才需求。姚凯认为,应加快培育新兴交叉学科专业,深化产学研融合,组织新兴产业职业技能培训、实训等活动,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以适应和满足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岗位需求。

专家认为,我国经济保持持续恢复、企稳回升态势,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带动就业效应明显,就业有望提质扩容。多地多部门深挖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也将进一步缓解就业压力。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