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从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出发,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铺展开新时代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画卷。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联播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非遗赋彩新时代画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8-14 13:14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从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出发,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铺展开新时代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画卷。

image.png

在贵州省毕节黔西市化屋村,苗绣产业带头人杨文丽正带领着绣娘们精心制作着苗绣长卷。这幅长卷完成后,长度达到九米,上面描绘的是化屋村人十年来翻天覆地的生活变化。让杨文丽至今难忘的是,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赴贵州考察调研时,专程来到化屋村,走进苗绣工坊,鼓励她和大家把特色苗绣传承好、发展好。

image.png

贵州省毕节黔西市化屋村苗绣产业带头人 杨文丽:当时总书记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特色苗绣既传统又时尚,既是文化又是产业,不仅能够弘扬传统文化,而且能够推动乡村振兴,要把包括苗绣在内的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好、发展好。这让我感受很深,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们通过不断创新,把我们的苗绣产业发展起来,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

化屋村地处乌江峡谷的深处,曾经由于交通闭塞、产业缺乏,成为深度贫困村,如今在苗绣产业的带动下,化屋村的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2450元,增加到2021年的19304元,村寨面貌越变越美,发展的道路也越来越宽。 

image.png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论述、作出重要指示。从江苏徐州香包到四川唐昌布鞋,从广东潮绣到青海藏毯再到陕西绥德石雕,在调研中,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非遗项目,他指出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在总书记的关心和部署下,我国已建立起社会力量参与、多层次多渠道传播的非遗工作新格局。截至2021年12月,四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体系共认定代表性项目10万余项、代表性传承人9万多人;通过国家非遗保护专项资金的大力支持,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顺利推进;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名册)中,我国已有42个项目入列,位居世界第一。

image.png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司长 王晨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新时代非遗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已经进入了系统性保护的新阶段,我们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保护成果惠益人民,推动非遗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让古老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文化和旅游等部门通过多种形式,鼓励和促进非遗项目产业化并走向市场,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让更多人了解非遗项目,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各地还充分发挥以非遗项目在带动城乡就业、促进增收方面的独特优势,设立覆盖398个原国家级贫困县的非遗工坊1100多家,实现生产性保护、活态化传承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时代风采。

image.png

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面向未来,非遗传承发展的社会基础雄厚、后劲十足。目前,非遗普及教育正在广泛开展,非遗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不断推进,《“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指出,到2025年,非遗代表性项目得到有效保护,工作制度科学规范、运行有效,工作体系更加完善,保护传承体系更加健全,创造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对非遗的认同感、参与感、获得感明显提高。展现传统文化之美,共享保护发展成果,多彩非遗在新时代生机勃勃,为文化强国注入坚实底气和强大动力。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