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海南省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陆续有不少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一些隔离观察人员解除隔离。那么,治愈出院、解除隔离观察人员回到社区后,需要遵守哪些规定?防疫部门该如何加强解除隔离后的监测工作?治愈患者是否有传染性?治愈患者复阳该如何处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防疫科普丨海南疾控专家:新冠治愈患者没有传染性!社会应关爱帮助他们回归正常生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8-24 10:28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当前,海南省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陆续有不少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一些隔离观察人员解除隔离。那么,治愈出院、解除隔离观察人员回到社区后,需要遵守哪些规定?防疫部门该如何加强解除隔离后的监测工作?治愈患者是否有传染性?治愈患者复阳该如何处置?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8月23日,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海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徐静东,进行权威解答,回应社会关切。他表示,新冠治愈患者没有传染性,呼吁全社会应关爱、帮助这一群体回归正常生活。

新冠治愈出院后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

治愈出院或解除隔离观察人员回到社区后,需要遵守哪些规定?

徐静东表示,按照规定,新冠治愈者出院后要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密切接触者解除集中隔离后要继续进行3天的居家健康监测或5天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其中,居家健康监测需要做到:科学佩戴口罩,住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避免外出活动。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新冠肺炎患者满足四个条件可出院

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的出院标准是什么?

徐静东表示,根据方案要求,新冠患者经治疗后,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急性渗出性病变明显改善;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N基因和ORF基因 Ct值均≥35(荧光定量PCR方法,界限值为40,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或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荧光定量PCR方法,界限值低于35,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满足以上条件者就可以出院。

主动和邻居报备说明,消除谣言和猜忌

对于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继续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应该怎么做呢?

徐静东建议,首先主动和邻居报备说明,消除谣言和猜忌。其实,大部分人都不会去责怪病人,毕竟生病谁都不想。大家担忧的是信息不透明,反感的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如果能主动告知邻居自己的病情及进展,相信大家都会为你的健康祝福!当然,如果能主动表态将严格“禁足”,那更能让邻居放心。

其次,严格遵守居家规定。期间,要自行监测体温,关注有无新发症状,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向社区管理人员汇报。最重要的是,坚持做到“足不出户”。

第三,垃圾扎袋扔,通风守规矩。生活垃圾可装入牢固完好的塑料垃圾袋内,每日一袋,扎紧密封,2-3天后丢弃。有条件的治愈者可以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避免外出,减少与外界的接触。

密接者解除隔离后:每日早晚测温 第2、5天各检测一次核酸

防疫部门该如何加强密切接触者解除隔离后的监测工作?

徐静东表示,密切接触者解除隔离后,要进行5天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需要与防疫部门共同做好健康监测:一是做好每日早晚两次的体温监测,二是每天做好十大症状(发热、乏力、干咳、呼吸不畅、腹泻、胸疼、头痛、头晕、结膜炎、嗅觉味觉障碍)的监测,三是在第2、5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治愈患者复阳核酸检测Ct值≥35,可不作特别处理

治愈患者复阳该如何处置,是否有传染他人的可能性呢?

徐静东表示,治愈患者复阳对于核酸检测Ct值大于等于35的,可不作特别处理,个人做好健康监测、单独居住。对于核酸检测Ct值小于35的,要结合病程、Ct值动态变化等评估风险,如果没有传播风险,就可以不管理,复阳人员的检测结果不影响所在楼栋、小区的风险的划分。

此外,复阳的康复者,核酸检测Ct值一般都≥35,如果没有出现症状,无需管理,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是安全的。国内外有关研究显示,处于恢复期的感染者核酸Ct值≥35,样本中未能分离出病毒,没有传染性。既往事实也证明,这些复阳的新冠康复者,并没有引起周围人群的感染或传染。核酸阳性是由于检测到的是病毒的核酸片段即“死病毒”。

治愈患者没有传染性 社会应关爱帮助他们回归正常生活

治愈患者是否有传染性?单位、社区、邻居等该如何帮助这一群体回归正常生活?

徐静东表示,国内外研究都表明:新冠治愈患者没有传染性,所以,单位、社区、邻居等应该关爱帮助这一群体回归正常生活。作为一场大疫的不幸感染者,新冠治愈者往往身心都受到极大打击,他们需要的是社会的同情、接纳和安抚,而非歧视。帮助他们回归正常生活,是全社会的责任。

“我们不能让那些刚刚战胜病毒的人,再忍受歧视,心理遭受创伤。”徐静东说,这个问题一旦处理不好,不仅对于治愈者是一个很大的伤害,对社会的和谐发展无疑会埋下一定的隐患。

对此,徐静东建议,首先,相关专家和医疗机构应从科学的角度向大众解释出院患者的“复阳”现象,并加大科研力度提出具体解决方案;

其次,对出院患者建立完备的健康档案,加强追踪随访,尽量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第三,应加强对治愈患者的心理疏导,促使他们增强信心和勇气,重新面对生活;

第四,政府和相关部门也应及时了解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实际情况和合法需求,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同时,加大全社会的宣传力度,让“不歧视”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第五,对社会大众来讲,一是正确面对周围的人和事。生老病死人之常情,请做好自己的管理,正确面对周围的人、事、物。二是多学习一些健康知识。与其排斥他人,还不如先学好知识,做好必要的自身防护。

徐静东表示,科学和理性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依靠,也是社会战胜歧视、激发同情心的主要力量。让我们团结起来,给新冠肺炎患者以充足的信心和支持,共同赢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作者:王洪旭 杨曾爽]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