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上午,在琼山区三门坡镇海口金绿果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办公室里,该合作社理事长王录理正在和几位理事会成员研究讨论推动农产品深加工业的发展规划。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人才建功立业自贸港 | 王录理——带强产业发展 带动群众致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8-30 08:01

原标题:海口金绿果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录理——带强产业发展 带动群众致富

8月25日上午,在琼山区三门坡镇海口金绿果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办公室里,该合作社理事长王录理正在和几位理事会成员研究讨论推动农产品深加工业的发展规划。

在三门坡镇,说起王录理,广大种植户无人不晓。他不仅是三门坡镇荔枝产业致富带头人,还是“海口首批乡村振兴实用人才”,2021年,他入选海南省第二届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同时还赢得了一个特别的名字——“励志(荔枝)叔”。

王录理今年已五十有余,原是国营红明农场一名职工,1997年开始承包土地种植香蕉等水果,并组织运销出岛。2004年成功打开了东北三省的市场,解决了红明农场和三门坡地区荔枝销售难的问题。2009年,王录理联合三门坡镇几位水果种植大户一起成立了“海口金绿果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荔枝、香蕉、菠萝、蔬菜等热带农产品的收购、运输、冷藏、装运、销售,以及农技应用推广等。

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帮助以及王录理的精心经营下,经过多年的努力拼搏,合作社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先后建起了办公楼、冷库、加工大棚、储存仓库、加工车间等,成为荔枝、香蕉、菠萝等热带水果以及辣椒等冬季瓜菜产销“一体化”的合作经济组织,至今已有2231户农民加入,成为荔枝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的7万亩荔枝产业发展。每年的荔枝上市季节,合作社可为周边农民提供近1000个临时采摘、打包、装车的就业机会,为临时就业的农民增加600多万元的劳务收入,实现了周边地区农民的增收。2021年,合作社产值达到2亿元。

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基本保障。王录理积极发挥乡村振兴实用人才作用,带领合作社成员,按照“园艺布局、基质配方、标准化栽培、滴管喷灌”科学发展理念,大力推广现代种植模式,每年举办各类荔枝技术及病虫害技术培训,对荔枝生产过程中的“产、中、后”等各个环节进行技术培训及现场指导,经过培训,农户在荔枝种植中能及时做好防病防治,有效确保荔枝增产增收。

在三门坡地区荔枝果农之中常常流传着“有了王录理,我们的荔枝不愁卖”这一句话,每年荔枝上市前,王录理都带领合作社与果农签订荔枝保价销售合同,保证了果农的销售收入,稳定了海南荔枝的销售价格。近年来,合作社每年组织运销荔枝出岛超过2000万斤,其运销出岛的荔枝、菠萝等农产品产值超1亿元,为荔枝果农的增收及海南的荔枝产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19年,合作社被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评为“海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被省政府评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20年,合作社被农业农村部等八部门联合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王录理说,近年来,合作社不断加强与省农科院的合作,对荔枝品种进行改良,提高品质、打造品牌,第一批新品种将于明年上市。“下一步就是往农产品深加工业方面发展,不断増加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为广大农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为乡村振兴赋能,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走出一条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王录理如是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敬儒 陈文圣(见习)]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