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源河物种又添新了。”记者从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获悉,随着今年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监测拉开序幕,不时有“新朋友”出现在五源河生态“户口本”上。据统计,截至目前,五源河今年共发现14个物种新纪录,其中包括4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以及1个海南新纪录。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看看我们身边的变化 | 海口五源河湿地今年喜事不断:又喜迎14位“贵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9-14 07:55

“五源河物种又添新了。”记者从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获悉,随着今年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监测拉开序幕,不时有“新朋友”出现在五源河生态“户口本”上。据统计,截至目前,五源河今年共发现14个物种新纪录,其中包括4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以及1个海南新纪录。

image.png

在五源河监测到的曜丽翅蜻。 (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供图)

曾经的五源河河口段呈渠化、硬化状态,不仅丧失了自然河道的呼吸功能,也难以为野生动植物提供适合的栖息生长场所。

“随着五源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状况总体保持稳定,不少重点珍稀物种逐渐出现在五源河。”生态监测实施单位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介绍,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内目前共记录维管束植物503种、鸟类152种、两栖类13种、爬行类27种、鱼类70种、蜻蜓36种。

“今年,我们还联合畓榃湿地研究所、翼界科技为五源河开发了一个巡护监测使用的APP。”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APP目前已经完成初步开发,今后巡护管理人员可通过手机端在现场录入巡护监测信息,将大大提升五源河生态管护水平。

在本次发现的新纪录中,鸟类共8种,为褐冠鹃隼、仙八色鸫、乌灰鸫、树鹨、虎斑地鸫、铜蓝鹟、丘鹬、灰燕鵙;两栖和爬行动物共2种,为海南睑虎和背条跳树蛙;昆虫共4种,为裳凤蝶、华丽宽腹蜻、灰脉褐蜻、曜丽翅蜻。 

新物种的持续出现,离不开监测手段的优化。为了更全面了解五源河生态家底,海口湿地部门在五源河沿岸安设了9台红外触发相机,高科技的加持,让不少兽类和很隐秘的鸟类“现身”。

据介绍,华丽宽腹蜻属于海南新纪录,刷新了海南蜻蜓生物多样性纪录。“通过蜻蜓监测发现,蜻蜓种类的多少跟湿地的类型、湿地的健康状况密切相关。”卢刚告诉记者,蜻蜓是一个反映湿地健康状况的指标,目前海口共有蜻蜓56种,五源河发现36种,占比达到64%,这些数据凸显了五源河生态保护与修复成效显著。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李欣]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