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4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应邀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行程结束之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随行记者介绍此访取得的务实丰硕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沧海横流领航向 丝路古道焕新机——习近平主席中亚之旅成果务实丰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9-19 12:15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2022年9月14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应邀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行程结束之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随行记者介绍此访取得的务实丰硕成果。

仲秋时节,习近平主席踏上举世瞩目的中亚之旅。这是习近平主席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出访,意义重大、时机特殊,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面向亚欧大陆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是在关键历史节点开展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访问。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密集报道,合作、安全、发展、开放、互信、尊重成为国际主流媒体报道关键热词。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首次出访选择中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是以上合“朋友圈”破解美对华“包围圈”的战略之举,充分彰显习近平主席的强大自信和非凡影响力,表明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3天2夜里,习近平主席飞赴努尔苏丹、撒马尔罕两地,停留时间48小时,密集出席近30场活动,多边与双边日程结合,安全和发展议题兼济,时间虽短,但亮点纷呈,成果丰硕,有力推动上合组织扩员迈出新步伐,引领中国同有关国家关系迈上新台阶。沧海横流领航向,丝路古道焕新机。在国际风云激荡、风险挑战积聚的大环境下,习近平主席此次中亚之行,为贯通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增添更多生机活力,为处在十字路口的国际地区形势带来更多稳定因素,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造更多有利国际条件,充分体现了大国大党领袖胸怀天下、引领时代的大格局、大担当。

今年是上合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也是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习近平主席着眼上合组织和各成员国面对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难题,在撒马尔罕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上合组织成功经验——坚持政治互信、坚持互利合作、坚持平等相待、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公平正义,指出这“五个坚持”充分体现了“上海精神”,也是真正多边主义的实践,是对传统集团政治的超越,回答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应当推进什么样的新型区域合作、如何推进新型区域合作的问题,为上合组织擘画了前进路线图、描绘了合作新前景。

在习近平主席和与会各国领导人共同努力下,本次峰会通过涵盖经济、金融、科技、人文、机制建设、对外交往等领域共40余项成果文件。特别是在中方推动下,成员国元首发表关于维护国际能源安全、维护国际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供应链安全稳定多元化等4份重磅声明。举措实实在在、顺应各国需要,体现出中国不仅是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也是践行倡议的行动派。

此次峰会,上合组织迎来新一轮最大规模扩员,再次彰显出“上海精神”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吸引力。这次扩员也充分表明,上合组织不是封闭排他的“小圈子”,而是开放包容的“大家庭”。

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大国,也是中国的西北要邻和全面战略伙伴,还是最早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习近平主席时隔数年再次访问哈、乌,并把两国作为疫情以来首访国家,充分表明中国同哈、乌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以及元首之间的亲密友谊和高度信任。

两国元首均高度重视,将习近平主席作为最尊贵的客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以最高礼遇和最高规格接待。这些特殊和热情安排,体现了两国元首对华友好的政治意愿,体现了哈乌两国人民对中国的深情厚谊。

习近平主席同托卡耶夫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的会谈气氛热烈友好,成果务实丰硕。托卡耶夫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表明双方致力于开辟哈中关系新的黄金30年,这在当前动荡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必将成为哈中关系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哈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做任何情况下中国都可以依赖的好伙伴、好朋友。米尔济约耶夫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这次历史性访问,将乌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新高度,中国是乌可靠的朋友和全面战略伙伴,乌方坚定不移、十分明确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不移支持中方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乌将永远是值得中国信任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中哈、中乌在双边层面启动践行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组成部分,必将使双方绵延千年传统友谊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更好造福中国和哈乌两国人民,同时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中哈、中乌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撒马尔罕还应约同出席上合峰会的10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并出席中俄蒙三方会晤。其中既有近年来多次会面的老朋友,也有初次见面的新朋友,议题多、内容深、成果实,对引领双边关系发展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起到了举旗定向、提纲挈领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今年以来第二次面对面会晤,也是疫情发生以来中俄元首首次在国际场合会晤。

中俄蒙三国元首时隔3年首次举行线下会晤。

习近平主席分别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这是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中亚五国元首第三次实现会晤,充分体现了中国同中亚国家的紧密联系。

习近平主席还分别会见伊朗、白俄罗斯、巴基斯坦、蒙古国、土耳其、阿塞拜疆领导人,就推动双边关系发展达成许多新的重要共识。

针对个别国家近期以来图谋损害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上述国家领导人在会见时都主动重申,将继续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在涉台、涉疆、涉港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这再次表明,公道自在人心。中国得道多助。

习近平主席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开放包容的广博胸襟、重情尚义的人格魅力,为中国在国际上赢得越来越多的理解、尊重和认同。

此次同习近平主席会见的各国领导人都主动预祝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都表示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都希望全面加强同中国的互利合作,也都期待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托卡耶夫总统表示,习近平主席是一位真正的伟大领袖,得到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中国必将如期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表示,习近平主席是当今世界伟大的政治家,乌方坚信,在习近平主席英明领导下,中国不仅拥有美好的今天,也将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习近平主席此访立足中亚周边,面向亚欧大陆,总揽全球变局,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又一次成功实践和生动体现。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