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雨佳,1989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宁安市渤海镇上官地村。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陈雨佳优化水稻种植、加工和销售环节,助推农旅融合 直播间里,好大米卖出好价钱(人物故事·聚焦乡村创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9-26 10:05

bd3adc52eb2323fb3f844526ed38e8e1_202209260556503543.jpg

9月24日,陈雨佳在直播中向网友展示石板田的构造。

王志民摄(人民视觉)

■创业心得

助力乡村振兴,互联网已经成为重要力量。一方面,可以通过互联网主动推进农产品的品牌化;另一方面,要勇于尝试预售、定制等产销对接新方式,让更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陈雨佳

陈雨佳,1989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宁安市渤海镇上官地村。2016年,她回村创业,运用互联网思维优化水稻种植、加工和销售环节,带领乡亲们闯出了一条增收致富路。陈雨佳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新农人”创业典型、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上万年前,火山喷发,岩浆外溢形成熔岩台地。经过长期风化,岩石表面堆起一层营养丰富的腐殖土,进而演变成独特的石板田……”在黑龙江省宁安市渤海镇上官地村,伴着潺潺流水、幽幽稻香,玄武湖大米专业合作社销售经理陈雨佳,正通过手机直播,为网友讲述当地石板大米名称的由来。

开辟线上销路,打出产品口碑

得益于独特的自然环境,石板大米口感佳、营养价值高。“可酒香也怕巷子深,村里的大米多年来没有打出知名度,销路一直不好。”玄武湖大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褚丽娟说。

早在2008年,褚丽娟就牵头成立合作社,推动村里的稻田规模化经营。可是,受制于传统的种植、销售方式,乡亲们的日子始终算不上宽裕,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一度入不敷出。

眼看母亲褚丽娟着急上火,2016年,在外工作了3年多的陈雨佳悄悄返乡,打定主意要通过互联网帮助老乡卖大米。

“以往到了水稻收获季,大伙儿都是被动等待商贩上门收购,卖不上好价钱。”陈雨佳心里自有盘算,毛遂自荐在合作社担任起销售经理一职,“利用互联网,把优质大米直接端到消费者的餐桌上。”

开工不到一个月,陈雨佳就做成了第一单生意。“我把卖米的广告发到了朋友圈,有熟人感兴趣,一试还真不错,然后口口相传,一下卖出了几百斤。”

拍视频,搞直播,开网店……陈雨佳和合作社的两个年轻人组成网络营销团队,把大米种植的各个环节都展现给消费者。慢慢地,陈雨佳在网上有了不少粉丝,线上订单也逐渐多了起来。

与此同时,合作社在提高大米品质上也下足了功夫,从选种、耕种到加工,绿色技术覆盖全程:肥料方面全部施用有机肥和农家肥,除草则采用人工方式和稻田养鸭,灌溉水源来自镜泊湖和牡丹江……

“这么干费工费力,万一大米卖不上价怎么办?”有的村民担心。通过开辟线上销售渠道,销量的确增加了,可是价格相较往年并没有明显上涨。“怎么把好米卖出好价?”陈雨佳不断思索。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郝迎灿]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