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高空救小孩”的事迹发生频次增多,“托举哥”也成为使用频繁的网络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男子八楼勇救幼童”带来的感动与启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9-29 08:52

9月25日下午,广东佛山三水乐平镇一名2岁幼童被卡在8楼阳台护栏外,身体悬空,摇摇欲坠。危急时刻,一名身穿22号球衣的男子沿着阳台护栏爬到幼童附近,与刚回到家的幼童家人合力救下孩子。“22号球衣男”的举动全网刷屏,网友纷纷点赞:“中国好邻居”“佛山蜘蛛侠”……救人男子名叫黄云聪,是一名挖掘机司机,家住事发楼栋的7楼。(9月28日《燕赵都市报》)

从网上流传的视频来看,施救过程可谓步步惊心:黄云聪在宽约60厘米、没有护栏,甚至无处抓手的外侧承重墙上慢慢挪动,稍有不慎,就可能从8楼坠落。此时,这名幼童的大半边身子已露在阳台外面,并且还在不断挣扎,悲剧随时可能发生。黄云聪和这个孩子当时均处于十分危险的境地。

好在这次施救是成功的,“22号球衣男”在这场特殊“比赛”中,赢得了满堂喝彩。当日晚,被救幼童一家人来到黄云聪家中,对他表示了感谢。次日下午,当地文明办为黄云聪送上点赞证书。网民更是不吝掌声,以全网刷屏的方式,表达了对黄云聪的褒奖。黄云聪有资格获此殊荣,他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让人欣慰的是,这样的善行义举已形成从善如流之势,不仅见义勇为者越来越多,而且好事也能传千里,激励更多人见贤思齐。随着“高空救小孩”的事迹发生频次增多,“托举哥”也成为使用频繁的网络热词。“徒手接小孩”等更危险的施救,以及“熊孩子在27楼楼顶间隙来回跳”“儿童在两栋楼楼顶间玩耍跳跃,路过市民急忙制止”等事件,同样不算少见。

类似事件让人感动、催人向善。可转念一想,为何会有孩子出现相似的险情呢?莫不是住房设计不合理?但又一想,住房设计是经过审批的,对其合法性不应存在质疑。并且,预防高空坠落不只是房屋主体的责任,住房配套设施和装修等也应发挥作用。应该说,每个环节都应该做好安全工作,但住房设计难以面面俱到,而一些居民小区又机械地执行“不允许封阳台”等规定。这两个因素之间配合如果不够科学紧密,的确容易出现安全漏洞。

开放式阳台利于通风、让视野更开阔,因此更受居民喜爱,但阳台、窗户护栏之间的缝隙若能爬出一个孩子,家长就应该作深刻的反思。很多类似事件具备“监护人不在家”这个共同点,而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一条,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使未满8周岁或者由于身体、心理原因需要特别照顾的未成年人处于无人看护状态。这说明,监护人将低龄孩子单独留在家,不仅是导致此类事件的重要原因,也是应该禁止的违法行为。

“22号球衣男”勇救2岁幼童,这起有惊无险的个案给人们带来巨大的感动,也带来沉重的思考。在点赞“22号球衣男”的同时,也应倒查幼童的家长是否依法履行了监护责任。一类事件一旦成为普遍现象,就更应该跳出个案,寻找背后的共性原因,然后采取针对性的改进措施,让危险的阳台倒挂与高空坠落等儿童伤害事件不再上演。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罗志华]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