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集中或者居家隔离措施时,不得采取外锁门的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强调“隔离时不得采取外锁门方式”确有必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9-30 08:53

9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疾控局传防司司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涉及核酸检测环节、流调和转运环节、集中隔离环节以及生活物资供应、就医保障等环节的防控政策,其中强调,采取集中或者居家隔离措施时,不得采取外锁门的方式。

在国庆长假即将到来之际,相关防疫政策引发舆论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8日14时,全国至少有24个省市、84个地区,在国庆节前发布提示,倡导市民“就地过节”。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2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引导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上述内容对各地居民和防疫部门都是重要的提示。虽说长假期间适宜出游放松身心,但防疫这根“弦”不能有丝毫松懈。国庆长假期间,当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也会增加,特别是防疫部门要把握好防疫尺度,既不能麻痹大意,也不能过度防控。其中,隔离环节的管控措施要科学合理,决不能任性乱来。

此前,媒体已经披露过不少奇葩管控措施。比如某地社区为了防止居民私自外出,要求居民上交钥匙,由志愿者在外面把门锁上。此类现象被曝光后,经核实都会被整改问责。再如,某些地方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封门落锁”(贴封条并在外面锁门),防止被隔离人员外出。

应该说,少数地方采取外锁门方式的出发点是好的,能对被隔离人员形成有效约束,有利于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活。而且这么做往往也有客观的原因,如个别地方出现了被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出逃的情况,而采取外锁门方式就能有效防止这种情况。不过,采取外锁门的方式管控被隔离人员却存在弊端。

其中,最大弊端是存在安全隐患。一旦采取外锁门方式管控,屋里的人无论是突发危急重症,还是发生火灾等意外,都会影响逃生和救援。特别是室内一旦发生火灾,如果因为外锁门等原因灭火不及时,将会威胁到更多人的生命安全。虽然防疫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不能为了防控而不考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

如果地方防疫部门或社区防疫人员的工作做到位,完全可以不用采取外锁门方式。比如,事先对被隔离人员进行法律和常识普及,提升他们自觉遵守防疫规定的意识。另外,如果对划定的隔离区域加强人员值守,也能防止被隔离人员“外逃”。这需要基层防疫人员更用心更尽责。

另外,采取外锁门等方式也会影响地方形象。从新冠疫情暴发至今,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多有效、规范、文明的防疫经验。如果在今天还出现“铁丝锁门”等简单粗暴的防疫措施,对地方形象将会造成负面影响。所以,强调“隔离时不得采取外锁门方式”的确很有必要。

各地防疫部门特别是社区防疫人员应多探索借鉴文明、规范的防疫措施,避免简单粗暴甚至存在安全隐患危险、可能激化矛盾的管控措施。进而言之,各地在采取隔离、封控措施时,不但要达到防止疫情扩散的目的,还要让隔离、封控等措施实现人性化、规范化、文明化,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展示基层治理新形象。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老鹰]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