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新举措,完善城市基层治理服务体系,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解决“急难愁盼”海口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新举措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0-10 08:06

原标题:解决“急难愁盼”提升“民生温度”

海口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新举措

打造数字政务服务,科技赋能促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成立小区党支部,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走深走实……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基层稳固则国泰民安,百姓安居乐业。

近年来,海口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新举措,完善城市基层治理服务体系,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数字赋能

织牢基层“治理网”

如何让基层治理像“绣花”一样精细?答案在海口已经越来越清晰。近年来,海口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服务管理创新模式,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请问成立业委会需要哪些流程和材料?……”日前,龙华区城市运行管理局通过城市运行综合管理数字平台,监测到全区12345热线接收的业委会相关办件显著上升,该局随即将相关流程进行政务标准化梳理,并打造“成立业委会全流程标准化便民服务窗口”,解决“小区业委会成立难”问题,有效提升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在美兰区,通过实行“智慧调解”APP、“微实事”等系列创新举措,推动基层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每天上午,我都会打开‘智慧调解’APP看看是否有新任务分配,以便及时进行调解。”粘家吉是美兰区流水坡社区治保主任,他告诉记者,这是美兰区践行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数字化举措之一,通过“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多渠道融合的信息互通之路,能够将服务精准投送到居民家门口,第一时间纾解群众的急难愁盼。

党建引领

穿好为民“千条线”

一张桌子、几把椅子,物业工作人员和业主们可以在此协商小区日常管理等民生问题,更可以沟通解决矛盾纠纷等,这里是秀英区大华锦绣海岸小区“议事堂”。据了解,秀英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打造红色小区、红色物业,通过设立党员“楼长”、建立“议事堂”等举措,及时有效化解各种矛盾,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您好,我们是农垦机关物业党支部,想预约使用会议室。”“已登记预约,请按时到达场地开展活动”……为进一步盘活用好红色阵地资源,龙华区海垦街道金山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行场地使用“预约制”,面向各级党组织、社会组织、志愿团体、居民群众提供场地使用预约服务,服务党员群众,助力城市社区基层治理。

近年来,海口全面深化大社区综合服务,持续推进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工作,加快构建“123+N”(涵盖党建、救助、养老、儿童关爱、志愿者等服务)综合服务体系,用党建“绣花针”穿好基层治理的“千条线”,为社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综合服务。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民政部门将继续完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打造社区服务特色品牌,推动实现“一社区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创建目标,并完善政策配套,提高城乡社区治理服务效能,强化基层治理服务能力提升。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歆卓]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