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8个月,海南外贸进出口1257.2亿元,同比增长45%,已连续22个月保持增长。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构建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深化对外交往与合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0-11 09:34

原标题:海南构建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深化对外交往与合作,

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开放潮涌逐浪高

航拍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成立20多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已经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世界影响力的国际交流平台,不断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博鳌方案”。 袁琛 摄

今年前8个月,海南外贸进出口1257.2亿元,同比增长45%,已连续22个月保持增长。

数字传递信号:即使面对国际形势和疫情等不利影响,海南仍然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在扩大开放中提升能级,并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海南考察,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一改革开放重大举措。

牢记殷殷嘱托,海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抢抓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加快探索自由贸易港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坚定方向,一以贯之坚持改革开放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

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海南扛起改革开放的大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2018年4月13日,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海南改革开放新的使命,向世界宣布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海南建设自贸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

带着党中央的深切期望,海南扬帆起航。

回顾海南这十年,海南最大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大的亮点是自由贸易港建设。

十年来,特别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正式起航以来,海南各方面工作发生积极变化,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并在实践中形成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先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施行,为海南量身定制了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和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及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和“境内关外”的特殊制度安排,并以国家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

政策框架体系基本建立,关键核心政策落地见效。2018年以来,180多项自由贸易港政策文件落地生效,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全面铺开,压力测试相关工作有序进行。2018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年均增长40%,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80%,引进外资企业年均增长近120%。

今年4月,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明确,坚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自由贸易港。海南将坚定不移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大局中引领对外开放,把海南自贸港打造成为双循环上重要的交汇点,彰显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决心。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袁宇]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