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下午,退潮后的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塔市保护站湿地内,红树林旁的滩涂露出水面,一个个白色身影从林中腾空而起,优美的身姿划过水面,这是正在觅食的大白鹭。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椰城生态美 万鸟舞蹁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0-11 10:52

10月10日下午,退潮后的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塔市保护站湿地内,红树林旁的滩涂露出水面,一个个白色身影从林中腾空而起,优美的身姿划过水面,这是正在觅食的大白鹭,它们有些从北方迁徙而来,有些已在这里安家筑巢。

9月26日,成群的白鹭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由飞翔。 记者 石中华 摄

每至冬季,“万鸟起舞东寨港”已成海口一景。生态好不好,鸟儿都知道。2013年以来,在东寨港保护区观测到的鸟类记录从180种增加到219种,尤其是黑脸琵鹭等珍稀濒危鸟类时隔多年再现。放眼整个海口,全市湿地率达12.7%,森林覆盖率39.60%,林木绿化率40.08%,这一组组数据和伴随而来越来越多的鸟儿似乎都在提示,海口湿地保护修复的成果正在显现。

9月26日,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塔市保护站觅食的杓鹬。 记者 石中华 摄

生态环境好 鸟儿乐逍遥

10月9日晚8点,月亮在静静流淌的南渡江面印下粼粼月影,一阵啾啾的鸟鸣从江边树林传进安静的村落。“终于回来了,今天又晚了些。”一位中年男子望着空中盘旋的鸟儿,一边喃喃自语,一边骑上电动自行车向树林方向驶去。

江边村落是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遥逍村,男子名叫冯义祥,是村里的护鸟队队长。一年多以前,上千只白鹭来到江边树林安了家。自那之后,遥逍村成为白鹭们的“逍遥居”,每到日落时分,上千只白鹭在南渡江边盘旋飞舞。

这样的鸟儿乐巢在海口并不鲜见。在江东新区迈雅河湿地公园,伫立着高高的观鸟塔。2021年海口展开迈雅河生态修复工程,将昔日的鱼塘改造成为湿地公园,如今这里已成为鸟类的乐园。一望无垠的芦苇掩映间,交错的水系上点缀着不同颜色的水鸟,白色的鹭鸟、翠蓝翅膀的翠鸟、停在水里的黑水鸡……观鸟爱好者任荣霞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她在这里观测鸟类得来的数据。

10月4日,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下塘湿地,小朋友使用单筒望远镜观鸟。 记者 石中华 摄

在海口白沙门公园,同样聚集着一群鸟儿守望者,他们带着用迷彩布装饰过的“长枪短炮”,静静潜伏在公园内的湿地生态园里。白沙门湿地生态园紧邻琼州海峡,是南迁候鸟跨越海峡重要的歇脚站,每年10月之后,这里就成为观鸟者的天堂。“你看,鸟儿也是有神态的,这张看起来就像在笑,这张表情就有点严肃。”观鸟爱好者虎哥向记者展示他拍摄的鸟儿照片,在他眼中鸟儿像孩子,憨态可掬,令人怜爱。

“第一批冬候鸟已经开始南迁,这些天我拍到过4只三宝鸟,一对紫寿带,还看到杜鹃、柳莺。”说话间,前方树枝上跳出来一只翅膀翠蓝的鸟儿,虎哥压低声音急按快门,“这是白胸翡翠,看看多漂亮。”

这两年虎哥发现海口能够拍到鸟儿的地方越来越多,“海口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现在很多鸟飞进小区里,在家就能观鸟。”

从远离市区的东寨港保护区,到千家万户的市民身旁,鸟儿如同标尺,衡量着海口生态环境一日日向好转变。

9月26日,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塔市保护站觅食的青脚鹬。 记者 石中华 摄

搭起保护伞 筑起“安乐巢”

“上次看到这么大片的白鹭,至少在十年前了。”在从小生活在遥逍村的村民记忆中,过去生活在附近的鸟儿不少,不知何时起它们不再出现。“如今鸟儿又回来了,鸟儿把这里当作家园,说明这里生态环境好,我们一定要守护好生态环境,留住这些珍贵的朋友。”10月9日下午4点,遥逍村村民小组组长冯乃林仍顶着烈日在堤坝上巡逻,看到陌生人逡巡便警惕地上前询问来意。

为了保护附近的鸟儿,村里成立了护鸟队,鸟类保护专家给护鸟队送去望远镜、雨伞等装备,并向村民普及保护鸟类的知识。村里在堤边装上摄像头,护鸟队员们也没日没夜地在白鹭聚集地周围巡逻,每天掐着时间看鸟儿回来没有、数量少没少,有时队员干脆睡在堤上的水泵房,防止有人伤害鸟儿。每逢有人来观鸟,村民会义务当导游,为观鸟者介绍鸟儿情况。

10月9日,龙华区龙泉镇遥逍村护鸟队成员用视频向村民宣传保护鸟类的知识。 见习记者 孙士杰 摄

随着天气变冷,南迁的候鸟越来越多,海口城区也随处可见鸟儿身影、可闻鸟儿啁啾。鸟受伤的情况也时有发生,10月1日至10日,海口市林业局就接到6起救助热线,其中不乏仙八色鸫、三宝鸟、夜鹭、猫头鹰等珍稀鸟类。“发现一只受伤的白鹭,需要工作人员尽快到场进行救助。”10月9日上午,一位市民反映。收到信息后,市林业局救护人员周树恩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经检查发现白鹭翅膀受伤,决定先救护治疗,等其恢复后再到野外放归。

在保护鸟儿的道路上,人人都是参与者,有人拿起电话为受伤的鸟儿求助,也有人在自家墙壁上刷护鸟标语。在距离海口下塘(也称“夏塘”)水鸟湿地保护小区50米处有一个“护鸟宣传栏”,这是村民王家道在自家围墙上刷写的“演丰下塘村鸟类栖息湿地简介”“下塘湿地保护小区2022年越冬水鸟概况”等科普资料。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每每看到有人前来观鸟,都会上前热心地介绍一遍门前这块宝贵的湿地。“环境好,鸟儿才喜欢来,我们肯定要保护好它们。”王家道自豪地说。

有人不遗余力救助和保护鸟儿,也有人在为获得鸟类的本底数据奔忙。每逢节假日,任荣霞总会戴好帽子,挎上望远镜、照相机出现在迈雅河湿地公园。“国庆期间,我在海边的木麻黄里拍到成群的白鹭,这在其他湿地公园很少见。”仅仅一年多时间,任荣霞就在这个新湿地公园监测到了81种鸟类,其中有9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作为鸟类的栖息地,保护湿地对于保护鸟类至关重要。近年来,为保护好湿地资源,海口从强化立法保护上下足功夫,先后颁布实施《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的决定》《海口市美舍河保护管理规定》《海口市湿地保护若干规定》,并在全省率先公布10个市级重要湿地名录和11个区级重要湿地名录,将湿地保护纳入法治化轨道。

随着海口湿地生态环境的改善,作为湿地生态系统中关键物种的鸟类也重新恋上海口。根据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日前整理的海南岛鸟类名录,海南累计已记录到453种野生鸟类,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21种,受胁濒危鸟类23种。丰富多彩的鸟儿已成为海口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爱鸟护鸟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让海口正在成为名副其实的“爱鸟之城”。

10月10日,在海口白沙门公园,一只翠鸟停在枝头休息。 见习记者 孙士杰 摄

用好“生态经” 赋能“生态游”

生态环境建设好,产业发展也得跟上。如何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将优良的生态环境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绿色赋能促进经济发展,海口一直在积极探索中。

在这个国庆假期,不少市民游客纷纷走出家门,走进自然,赏景、露营、观鸟,湿地之旅火热。海口下塘水鸟湿地保护小区,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线路上,每年8月底至次年4月初,迁飞线路上的越冬水鸟陆续在此越冬或迁飞路过。

金秋十月,正是下塘湿地观鸟的好时节,黑翅长脚鹬、黄苇鳽、珠颈斑鸠、白腹鹞、绿鹭、斑鱼狗等多种水鸟在湿地里翩跹而飞,吸引不少游客纷至沓来,也带热了周边的农家乐和民宿。距离下塘湿地不到2公里的连理枝渔家乐运营总监赵娜告诉记者,国庆期间上客率最高可以达到90%,民宿需要提前预订。

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副主任吴淑邦介绍,为切实做好鸟类保护工作,在海口市林业局的牵头下,下塘水鸟湿地保护小区合理开发正负面清单已经拟定,未来保护小区可开展观鸟休闲、农业种植、养殖、公众环境教育等产业。“根据这份清单,下塘湿地可适当建设观鸟塔或小型观鸟长廊,吸引观鸟爱好者,形成集聚效益,在不影响鸟类越冬地的前提下,开展配套服务产业,合理发展观鸟产业。”吴淑邦说。

10月8日,在美兰区灵山镇用本下村千亩荷塘觅食的黑翅长脚鹬。 记者 石中华 摄

千只白鹭“落户”遥逍村,绿树中白影绰绰已成为村中一景。而遥逍村因鸟声名远播,最早可追溯到2019年,当时7只白鹈鹕做客海南,到达的第一站就是美仁坡村委会下辖的遥逍村。“大嘴鸟”的出现,让前来观赏鸟儿的游客络绎不绝,这也让龙华区龙泉镇美仁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岳军认识到良好生态环境蕴含的经济潜力。

今年国庆期间,吴岳军联系研学机构来村里开展了4期研学旅行。城里来的客人在村里摸螺、抓鱼、观鸟,走的时候还买走了200多斤鱼、几十只鸡。“我们也可以发展生态旅游。”吴岳军盘算起来,村里两口大鱼塘可以发展钓鱼观光,鱼塘边可以露营,堤坝上可以观鸟……遥逍村这座只有100多人居住的小村庄,因为鸟儿的到来迎来新的生机。

“只有保护好白鹭,村里发展生态旅游才有‘支撑’。”吴岳军拿起望远镜看向远方,远处,熟悉的鸟鸣声欢快婉转,夕阳下树林影影绰绰,外出觅食一天的鸟儿再次归巢。沿着南渡江蜿蜒而下,万千鸟儿在两岸湿地树林中欢快吟唱。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李欣 龙易强]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