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送爽,浙江各地水稻陆续进入开镰收割期,而科技赋能也为丰收增添了别样风景。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新华全媒+丨技术赋能绘就金秋好“丰”景——浙江部分地区秋收一线见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0-21 18:22

新华社杭州10月20日电 题:技术赋能绘就金秋好“丰”景——浙江部分地区秋收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许舜达

秋风送爽,浙江各地水稻陆续进入开镰收割期,而科技赋能也为丰收增添了别样风景。走进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的一片稻田,400亩“禾香优1号”单季稻长势喜人,正在孕育饱满的果实。

行走其中,这片稻田看上去与普通稻田别无二致,但仔细观察就能发现,其田间地头遍布各类传感器和智能设备。田埂旁的数字大屏上,低碳稻田数字孪生平台可以精准“照顾”每一块稻田,查看水位线状况并精准灌排。

这是由中国水稻研究所联合相关企业研发的低碳稻作技术,在不减产前提下,可实现亩均碳排放当量较传统模式减少超20%,产出科技味十足的“低碳稻”。项目运营方负责人孙利利告诉记者,这片低碳稻田即将于11月上旬开始收割,亩产预计可以达到700公斤左右,“第一批‘低碳稻’即将迎来收获,我们都很期待。”

为做好秋收工作,浙江农业农村部门还积极组织农技人员、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各地种粮大户、科技示范户等利用晴好天气加紧收割、烘干稻谷。

在位于浙江省余姚市的正大余姚中泰生态农业园的种植基地里,金灿灿的晚稻成块连片,串串稻穗颗粒饱满,空气中弥漫着阵阵稻香。收割机开足马力,在稻田来回穿梭,装满稻谷后驶向田间一侧,脱粒的稻谷顺着输送管“流”进路边的运粮车。

image.png

正大余姚中泰生态农业园内的秋收景象。(受访者供图)

“今年我们种植了2.4万余亩的单季晚稻,从9月底开始根据不同品种的成熟情况陆续进行收割,到11月中旬将全面完成收割。”正大余姚中泰生态农业园技术总监付力成介绍,今年园区种植了“秀水14号”“中科3号”“甬优1540”等品种,目前已收割7000余亩。预计亩产可达750公斤,虽比去年略有下降,但仍属高产年份。

据了解,余姚今年单季晚稻共有13.3万亩,虽然今年单季晚稻在扬花期和孕穗期遇到持续高温干旱天气,但在农技专家指导下,当地采取沟渠疏通、引水灌溉保苗等抗旱措施,最大限度减轻了高温干旱天气给晚稻生产带来的影响。

在浙江多地秋收现场,还能看到各类农机装备“大显身手”。在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桐村镇杜坑村,童氏家庭农场的200多亩水稻一片金黄,两台收割机穿梭其间,饱满的稻穗被“收入囊中”。

image.png

童氏家庭农场内,收割机正在作业。(受访者供图)

“预计这片稻田产量能达到每亩550公斤。”童氏家庭农场主童开化表示,他从2016年开始尝试水稻耕种、植保、收割全程机械化作业。而全机械化收割机的使用,让切割、脱粒、粉碎稻秆等工序一气呵成,200多亩水稻在5天内就能收割完毕,极大地提高了收割效率。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许舜达]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