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预订好了门票和酒店,行程却临时有变,面临退改的麻烦,这让不少游客感到头疼。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先旅游后付款”可贵在于服务理念大转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1-14 08:34

提前预订好了门票和酒店,行程却临时有变,面临退改的麻烦,这让不少游客感到头疼。近日,安徽黄山风景区上线“先游后付”,游客可以零元预订景区门票、索道票,先游后付、不用不付,灵活安排时间和行程。“信用游”会成为未来旅游业的趋势吗?(11月13日《工人日报》)

无论是2019年广西桂林、山东成立“先游后付诚信联盟”,还是最近黄山风景区上线“先游后付”,都是围绕“信用游”做文章,即游客个人信用情况符合相关标准,就可以享受先旅游后付费的待遇,既省去退改麻烦,让行程更自由,也避免退订扣费,节省旅游成本,还能感觉被尊重。

参与“先游后付”的景区、旅行社、酒店等,不但提高了服务竞争力,可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消费,同时还给游客和公众留下好印象,有利于塑造品牌影响力。尤其在疫情背景下,“先游后付”对提振市场信心大有好处。

相比传统的先付费后旅游,先旅游再付费无疑是一种创新。这不是简单调整先后次序的问题,而是借助于信用机制,以游客个人信用为基础,商家调整运营模式并愿意冒险的一种探索。

先旅游后付款的可贵之处是服务理念大转变。长期以来之所以是先付费后旅游,原因之一是商家与游客之间缺乏信任,商家只有把钱先装进兜里才愿意提供旅游服务。而今由信用作为担保,信用机制作为支撑,商家就改变了对游客的不信任感,愿意让游客先消费再付款。

虽然坊间有句口头禅是“消费者是上帝”,但坦率地说,在先付费后旅游模式中,商家利益优先的特点很明显,对游客不够信任和尊重。而在“先游后付”模式中,能明显感受到游客优先,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是商家主动让位、游客地位提升的重要体现,是一大进步。

同时,此举还能促进商家转变观念提升服务质量。因为景区、酒店、旅行社的服务只有让游客满意,才能避免“先游后付”模式中游客因服务质量问题拒绝付款。虽然游客行程结束后如果无理由赖账,会由银行按逾期还贷纳入个人诚信体系,倒逼游客付款,但游客有理由赖账则是麻烦。

近年来,在租房等多个领域均出现信用积分带来的多种好处,这是信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先游后付”则是旅游业借助“信用”(包括信用机制和个人信用积分)探索的新模式,未来有望成为旅游业趋势之一。

不过,“先游后付”未必适合所有商家,自然也不适合所有游客。如果商家提供的是非标准化产品,因容易滋生旅游纠纷,出现先旅游不付费的情况,商家就不宜参与。从游客角度来说,如果个人信用积分低也无法享受“先游后付”待遇。显而易见,“先游后付”可提升游客信用意识。

“先游后付”要想成为旅游业新趋势,既需要商家积极探索,也需要政策层面提供更多助力。2021年文旅部发布《关于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鼓励和支持文旅企业探索“先用后付”“先游后付”等服务。根据部分地方的实践探索,还应该再完善政策支持。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海凝]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