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重庆交通大学一名学生休学回家照顾生病的单亲父亲,后父亲去世,他申请线上课程却未上课,此后学校多方联系不到他,报案后派出所也未找到人,最终学校发布公告作退学处理。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大学生疑似“失踪”,学校贸然发“退学”公告欠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1-14 08:34

据报道,重庆交通大学一名学生休学回家照顾生病的单亲父亲,后父亲去世,他申请线上课程却未上课,此后学校多方联系不到他,报案后派出所也未找到人,最终学校发布公告作退学处理。此事引发广泛关注,11月12日,重庆交通大学官博发布情况说明,称该生已主动联系所在学院老师并说明情况,学校将尽最大努力助其完成学业。

从校方发布的情况说明看,该生所在学院对该生情况进行通报,是“希望该生及时与学院联系,逾期将通报校方进行学籍处理”,学院并没有向学校上报材料,学校也没有真对这名学生做出退学处理。这种通报退学处理方式可以视为寻找“失联”学生的一种特殊手段。从目前情况看,这一手段确实起到找到这名同学的效果,但不得不说学校贸然采取这种方式还是欠妥当。

此事引发的争议也给所有学校提了一个醒,在受疫情影响的复杂情况下,对于学生出现的学业问题、遭遇的家庭困难,要考虑复杂周全一些,学校更需从育人出发,把管理、服务做细做好,具有温度。

单从校规角度看,学院发公告对这名学生做出退学处理似并无问题。学院也想了很多办法联系这名学生却未果,但对于一个单亲父亲去世后处于疑似“失踪”状态的学生,就做出退学处理,这让人觉得有些操之过急。毫无疑问,对其做出退学处理,并不是什么紧迫事宜,而且,也有其他找寻这名学生的方式。

对于这名学生,学校应按特殊情况进行处理,为他复学留下一定的宽限期。试想,如果这名同学因某种特殊原因陷入困境,在退学处理公告发布后仍没有联系学院,在他挣脱困境后,却发现自己被学校退学,该会是怎样的打击?对于一个主动申请休学照顾生病的单亲父亲,并失去单亲父亲的学生,学校应该更有情有义一些。要多从他可能遭遇的困境角度着想,关心他究竟发生了什么,而不是发公告宣布将其退学。退学对学生的人生发展影响巨大,学院在做出退学处理前,应当谨慎评估。

幸运的是,这则公告发出之后,这名学生和学校取得联系,让此事得到“圆满”解决。可如果学生逾期仍没有和学院取得联系,学院是坚持上报材料,校方据此做出退学处理,还是将此事缓一缓,配合当地警方继续寻找这名同学,就说不清了。

近年来,由于受疫情影响,不少学校的课程改上网课,一些学生因不适应网课而出现学业问题,还有的学生家庭也受疫情影响出现临时困难,这都需要学校给学生更多关爱。

此事引发的舆论关注,给所有学校的启示是,社会对承载育人功能的学校,在处理与学生切身利益相关的事宜时,有更多期待,要充分维护学生的权利,从学生的长远发展着想。学校在对待遭遇特殊情况学生的退学处理上,既要坚持依法依规,又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人性化处理,真正做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熊丙奇]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