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的公示》,其中美兰区演丰镇演东村委会芳园村拟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农旅融合产业兴 海口美兰区芳园村乡村体验游受青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1-17 08:41

原标题:美兰区芳园村乡村体验游受青睐

农旅融合产业兴 美丽乡村幸福浓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的公示》,其中美兰区演丰镇演东村委会芳园村拟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如今的芳园村,村外果园硕果盈枝,游客体验采摘乐趣;“共享菜园”内菜苗茁壮成长,市民游客在这里感受闲暇惬意的农耕生活……在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下,芳园村不仅让城市居民在这里找到“诗与远方”,当地村民也实实在在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红利”。

downLoad-20221117081922.jpg

11月3日上午,芳园村村民在“共享菜园”里为市民游客“认领”的菜地浇水。记者 陈长宇 摄

downLoad-20221117082037.jpg

市民游客在芳园村的果园内参观游玩。 记者 陈长宇 摄

产业积蓄成势 助推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来到芳园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一望无际的果园,形似仙人掌的藤蔓在立体架上排列得整整齐齐,不少进入成熟期的火龙果好似一个个小灯笼挂满枝头。

为迎接周末游客的到来,果农在地里悉心照料果树,修剪藤蔓上过长的枝条、捆绑固定在立体架上以弯枝……而在2019年之前,这片果园还是一片撂荒地。

“村民之前大多外出打工,村里很多土地闲置,企业进来后,产业发展起来了,整个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吴芳告诉记者,2019年,企业向村集体租下了这块40亩的撂荒地,在一番整治翻新之后,地里开始种上果树。随着产业的积蓄成势,芳园村逐渐实现从“空心村”到美丽新农村的转变。

芳园国际艺术村副总经理姚胜介绍,目前该果园种植火龙果和燕窝果各20亩,在引进专业团队进行规模化种植的基础上,果园还建立了灯光补给系统以补光催花、促高产增收。上个月果园收获了1500斤火龙果,每到周末便迎来不少前来体验采摘的游客。

在采摘体验游的带动下,今年国庆节假期,芳园村最高日人流量超一万人次,带动了乡村民宿、农家乐等项目的营业收入提升。

打造“共享菜园” 体验趣味农耕

在距离果园不远处,一座名为“共享菜园”的种植基地坐落在村道一侧。在这里,“沉浸式”体验田园农耕生活为市民游客提供了全新方式“解锁”乡村游。

白菜、韭菜、芥菜……一块块小菜地整齐排列,有的刚刚露出嫩绿的小菜苗,有的已经长出成熟的菜叶等待收获。不少小菜地上立着一个个小牌子,这是菜地已经被“认领”的标志。市民游客“认领”菜地后有3个月的种植期,收获的蔬菜可以采摘带走,在感受农耕魅力的同时,还能吃上新鲜健康的蔬菜。

“我每隔一两个星期就会带孩子来菜园,给蔬菜浇水、施肥,这对孩子来说是一次很新奇的农耕体验。”游客金忻忻9月份在这里“认领”了一块小菜地种植生菜,如今即将迎来收获期,一家人都很有成就感。

如今在芳园村,不仅有水果采摘和农耕体验让市民游客感受田园风光,还有艺术民宿、美食农家乐满足吃住游需求,书画艺术馆、云裳汉服馆等业态展现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曾经的“空心村”逐渐成为村美民乐、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今年以来,芳园村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营业收入1165万元,带动200余户农民增收。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钰婷]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