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太阳初升,诸城市枳沟镇玉皇社区党委书记陈会升早早来到了苹果基地,此时采摘的人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1-21 10:26

c41125161ceacb17af2fd8e1c738d969_202211214522.jpg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鼓舞奋进力量,本报今起推出“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专栏,深入宣传各地各部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展示党的二十大代表回到工作岗位后,带头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群众共商发展大计的生动场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创造了不少农村改革发展经验,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经营就出自诸城、潍坊,形成了“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日前,记者踏上诸城大地,近距离感受“诸城模式”的新变化。

农民入股分红干劲足

清晨太阳初升,诸城市枳沟镇玉皇社区党委书记陈会升早早来到了苹果基地,此时采摘的人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一筐筐苹果被陆续抬到精拣区,由专门的分拣人员套袋装箱,现场还有质监人员全程监管。

“现在我们要打造品牌,所以对质量的把控非常严格。装箱的苹果不仅品质要好,个头也得差不多大。”陈会升介绍,很多经销商不远千里慕名前来订货。

上午9点,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日照市五莲县洪凝街道红泥崖村党支部书记张守英来到基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位大山深处的女干部,曾带领红泥崖村村民发展菌菇产业实现脱贫增收。

枳沟镇是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家乡,站在这片热土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张守英心情格外激动:“这些年,党的好政策让乡亲们真切感受到了幸福和温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咱们应该继续拼,让好日子继续开花结果。”

苹果树下,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认真聆听。1个多小时的报告,让大家信心倍增。随后,张守英与陈会升攀谈起来:“你们苹果种植产业规模搞得这么大,真让人羡慕。咱们就得想方设法让老百姓致富。”

陈会升肩上的担子很重,作为合作社理事长,他常常是天一放亮就到基地,和工人们忙活到半夜。陈会升告诉张守英,“现在这2000亩苹果,由我们社区党委领办的合作社统一运营,农户通过土地方式入股,采取租金保底、股金分红,集体、农户实行比例分红。合作社中已有入股社员326人”。

交谈中,合作社社员陈声正将苹果筐抬上平板车,张守英问他的收入,老陈掰着指头算:“10多亩地都入了股,一年流转费有7000多元。我还在这里打工,一天100多元,再加上分红,一年有5万元收入。”

听陈声说完,张守英感触良多:“早就听说你们创新开展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做法。回去后,我要尽快把你们的经验用到我们的工作实践中,进一步规范提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已有14个标准化菌菇大棚的基础上,加快8个高标准暖式大棚和菌棒厂建设,把菌菇产业做大,让红泥崖村的村民就近务工。”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金虎]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