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邻陶公山,紧靠三十六曲溪,在琼山区云龙镇,青山绿水掩映中,一条弯曲的乡道直通红色村庄长泰村。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蹲点记 | 海口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1-22 08:38

image.png

原标题: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吃红色旅游饭 享特色产业福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学习和工作氛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海口日报今起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蹲点记”专栏。我们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车间、建设一线、各类“两新”组织等,蹲点观察、深刻体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岗位、扎根一线、履职尽责,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的生动实践,展现全市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对标一流、坚持雷厉风行、坚持狠抓落实,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的精神风貌和具体行动。敬请关注。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

image.png

11月21日,在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村民冯亚飞正在喂鸡。海口日报记者苏弼坤摄

毗邻陶公山,紧靠三十六曲溪,在琼山区云龙镇,青山绿水掩映中,一条弯曲的乡道直通红色村庄长泰村。作为冯白驹将军的故乡,长泰村这个革命老区村庄,依托红色资源,正成为市民游客周末乡村游的热门打卡地。

11月21日下午,海南斯科塞斯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导演崔岩慕名而来,考察该村将帅国防教育军事实践基地,谋求合作。

“这是我们的初心农场,是我们的农耕文化体验区。”在教官戴庆峰的带领下,崔岩参观完初心农场后,又走进橡胶林下的CS真人赛事基地。“我们把拓展项目放在林下,既不影响村民的林地产业,又能充分利用林下土地。”戴庆峰说。

为了更好留住游客,长泰村在依托该基地发展红色旅游的同时,利用村集体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发展猪肚菇种植。当天,在300平方米的猪肚菇种植基地,一个个新生的猪肚菇从泥土中钻出尖尖的灰色“小脑袋”,十分可爱。截至目前,该村猪肚菇产业已采3000多斤,村集体增收3万余元。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乡村产业发展,长泰村党支部坚持以党群活动中心为阵地,由党员干部带头,加快产业转型发展。依托党建引领,村民纷纷选择种植散尾葵,发展生态经济。在推动生态经济发展的同时,长泰村联合周边的海南科技职业大学、金棕榈等单位建立党建联盟,整合各方资源,建强党组织堡垒,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为深入挖掘红色旅游消费潜力,长泰村成立了村集体公司,今年3月引进了将帅国防教育军事实践基地。“长泰村以资源入股模式与企业合作,村集体占股34%,到今年底村委会预计盈利30万元。”云龙镇委副书记、长泰村驻村第一书记兼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邹文介绍,依托该基地,长泰村的15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此外,村民还通过发展种养产业、销售农特产品等渠道实现增收。

“我们还在积极发展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并利用林下可用土地,引进了天涯丛林越野车俱乐部项目,国庆期间已经吸引了一批游客前来消费。”谈及长泰村的发展,邹文说,下一步,长泰村将依托党建联盟,与周边南国威尼斯候鸟人才工作站合作,发挥候鸟人才作用,通过打造就业驿站,推动劳务对外输送等多项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赵汶 许晶亮]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