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运动会规格日渐提升,学校、家长投入的精力和财力也水涨船高。部分家长为此犯了难:是运动会变味。(来源:北京青年报)。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运动会,更新、更全、更精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1-23 12:15

近年来,随着运动会规格日渐提升,学校、家长投入的精力和财力也水涨船高。在一些学校,仅仅是开幕式这一项的花费就不小。部分家长为此犯了难:是运动会变味?还是自己不够与时俱进?这样一味追求“仪式感”的运动会,是否会让孩子形成攀比心理?(来源:北京青年报)

运动会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对于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和谐发展都有着重要的作用。眼下,正值秋季运动会的举办周期,据报道,部分学校在入场仪式上,威亚、和平鸽、“神舟飞船”、无人机……各式各样的道具齐上阵,加上别出心裁的服饰,整齐的妆发,以及激昂的音乐,好似一场大型时装秀场。

如此一来,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否会形成攀比心理?在笔者看来,如果是在预算范围内,大可不必为此操心,尽管经费在“燃烧”,但学生们的热情也在“燃烧”,借由运动会,鼓励更多的孩子发挥奇思妙想,甚至将其作为校园内一场大型赛事去办,这无可厚非。

不过,除了在形式上下功夫,还更应该在“创意”和“理念”上做文章。例如说,在浙江某实验中学,就举办了一场农耕运动会,赛事项目包括挑水接力、粮食搬运、插秧、剥玉米等,模拟了农作物从播种到丰收的全过程。这就给人们很大启发,除了田径、跳高、短跑、接力赛等传统项目,原来运动会还能这么玩!

传统运动会,更多是以竞技体育思维去主导,参与的学生更多是校园内的“体育健将”,更多学生是“作壁上观”,除了呐喊助威,少了实际参与感。从赛事宗旨的角度去看,“更高、更快、更强”这本就是运动会的出发点,但从教育的角度去看,还需统筹兼顾,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才能共同收获体验和成长,因此未来的运动会,应该朝着“更创新、更全面、更精彩”的方向发展。

时下,正值世界杯,这四年一度的大型国际赛事,也点燃了无数孩子心中的足球梦。借此契机,各大中小学不妨举办两场足球赛,一场以传统足球竞技的形式,一场以趣味足球的形式,同时进行。前者自不必介绍,后者的玩法可灵活多变,例如,从球服设计上,对于部分心灵手巧的孩子,可以鼓励她们奇思妙想,设计出具有创意感和科技感的球服,灵活运用色彩,从版型设计到色彩搭配,从裁剪服饰到营销派送,这都是一场难得的历练;同时,足球赛事少不了宣传和解说,对于有市场营销兴趣的学生,可以组成小团队,从线上宣传造势,到线下海报绘制,纪念品的销售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此外,对于口才好,能说会道的学生,解说足球赛事,点燃现场观众的激情,也是良好的历练,练的不仅是胆量,更是对竞技体育的热情和支持。

除了校园“世界杯”,还可积极探索,将运动会和劳动课相互结合,例如开展家政、烹饪、手工、园艺等活动,将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技能融入其中,也不失为一种良好的教育方式。所以说,运动会是一次契机,除了从开幕式上下功夫,还应从“创意”和“理念”上丰富玩法和提升参与感。(冯定辉)

[来源:海口网] [作者:冯定辉]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