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上午,在琼山区甲子镇乡村振兴蚯蚓育苗示范基地,益新村和甲新社区的村民正满心欢喜地从蚯蚓床中筛选已经长成的蚯蚓种苗。经过称重计算,两个村居分别收获了蚯蚓养殖产业的第一桶金。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助力生态经济 海口琼山区甲子镇探索蚯蚓养殖产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1-26 09:24

image.png

原标题:琼山区甲子镇探索蚯蚓养殖产业——

循环种养“蚓”出生态产业“金链条”

image.png

11月22日,在琼山区甲子镇乡村振兴蚯蚓育苗示范基地,益新村和甲新社区的农户正在筛选第一批达到收购标准的蚯蚓种苗。 记者 苏弼坤 摄

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

11月22日上午,在琼山区甲子镇乡村振兴蚯蚓育苗示范基地,益新村和甲新社区的村民正满心欢喜地从蚯蚓床中筛选已经长成的蚯蚓种苗。经过称重计算,两个村居分别收获了蚯蚓养殖产业的第一桶金。

益新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祥熙拿到村集体经济第一笔现金收益后高兴地说道,依托蚯蚓养殖,村里的废弃秸秆、动物粪便都有了“用武之地”,且蚯蚓有机肥料还能提高土地肥力,助推农业增收。

甲子镇委书记黄广龙介绍,该镇沙土较多,发展种植业难度较大。蚯蚓养殖对土壤要求并不高,且产生的效益明显。蚯蚓种苗每斤收购价达到6元,而蚯蚓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有机肥料市场价则达到每吨1400元左右。

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协同发展,今年6月,甲子镇与海南晟延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将益新村和甲新社区作为试点,利用专项资金,依托该公司生产基地探索发展蚯蚓养殖产业,助力生态经济。

“你看,这是我们喂养蚯蚓的肥料加工厂。”完成两个村居的蚯蚓种苗收购后,海南晟延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小龙带领记者走进了位于基地旁的蚯蚓饲料加工厂。只见一台大型搅拌机正将一堆堆秸秆、枯枝败叶等废弃物打碎,与牛粪等掺到一起,搅拌成蚯蚓饲料。

“我们通过循环种养,‘蚓’出生态产业‘金链条’。”钟小龙介绍,依托蚯蚓产业,甲子镇的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餐饮垃圾、生活污水污泥等废弃物实现再利用。同时,村民可通过“以物换物”方式,将废弃秸秆兑换成蚯蚓有机肥料,改善土质,促进农业发展。截至目前,依托蚯蚓养殖产业,该基地实现6000余吨秸秆等废弃物再利用,向周边群众兑换蚯蚓有机肥料900余吨。甲子镇还有17个村与该公司达成秸秆收储运和综合利用合作。

“目前益新村和甲新社区的蚯蚓养殖已初见成效,这也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看着眼前筛选蚯蚓种苗的火热场景,黄广龙说道,下一步将在全镇推动发展蚯蚓养殖产业,实现秸秆资源化循环再利用,推动全镇生态循环经济发展。

image.png

振兴路上生态美

第一次走进琼山区甲子镇乡村振兴蚯蚓育苗示范基地时,基地负责人介绍蚯蚓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时自豪的神情,至今令记者难忘。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欣喜。

原来,蚯蚓可以钝化污水中的有害金属、净化水体环境、改善土壤板结等问题,可以推动秸秆等废弃物循环再利用;还可以入药,有退热、止痉、平喘、活络、利尿等功能;所产的蚯蚓有机肥,可以成为农业发展的肥料。

蚯蚓是生态循环产业链中化腐朽为神奇的关键。通过蚯蚓养殖产业,甲子镇实现秸秆资源化循环再利用,推动全镇生态循环经济发展。

当前在海口,广大群众进一步发挥内生动力,通过发展立体种养等方式,在推动环境保护的同时,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各级政府也在通过招商引资、与企业合作等多种方式,依托蚯蚓、农光“互补”等特色产业,切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协同发展,以实际行动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赵汶 许晶亮 詹道正]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