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海口加强与“海口经济圈”各市县的联动,推动多个生态合作项目投产,持续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携手打造“绿色生态圈”,共同描绘绿色发展的浩瀚长卷。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共建“绿色生态圈”“海口经济圈”多个生态合作项目投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2-01 09:44

“海口经济圈”多个生态合作项目投产

共建“绿色生态圈” 擘画发展新画卷

俯瞰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优美,蓝天白云下碧绿的红树林郁郁葱葱。 记者 康登淋 摄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海口加强与“海口经济圈”各市县的联动,推动多个生态合作项目投产,持续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携手打造“绿色生态圈”,共同描绘绿色发展的浩瀚长卷。

市县联动推动生态修复

海口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扩建项目、海口市餐厨垃圾和粪便无害化处理厂扩建项目已建成投产运行……11月29日,记者从海口市发改委了解到,海口持续推进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已完成超容垃圾开挖外运29.5万吨存量垃圾,推进垃圾渗滤液无害化处理服务项目,进一步完善海口、澄迈两市县生态补偿机制,推进区域内环境生态修复。同时,海口还将与文昌市共建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打造“海口经济圈”重点合作项目。

生态修复项目不断推进,不仅提升了城市品质,重塑了城市形象,还有效利用资源,让保护和发展得以良性循环,实现生态和经济“双丰收”。目前,海口已建成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海口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项目(一期);推进海南东寨港(三江湾)生态修复项目,计划12月开工建设,为区域内湿地生态修复提供良好示范。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已成功入选‘十四五’时期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正在组织编制‘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海口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还以清洁能源汽车推广、“禁塑”、装配式建筑应用和推广、“六水共治”等标志性工程为抓手,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补偿机制促进可持续发展

为切实做好南渡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工作,近年来,海口通过开展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与定安、澄迈共同推进南渡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并起草完善生态补偿协议内容,明确考核目标、补偿方法、补偿依据,明确协议实行两年一签制度等。2021年5月,海口与澄迈县签订《南渡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2021-2022)》,积极与澄迈等市县共同做好南渡江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促进南渡江流域可持续发展。

以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后黎村断面为考核断面,水质目标为地表水Ⅱ类。经过治理,该断面水质不断提升。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关于通报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断面2021年季度及年度考核情况,和省水务厅关于通报流域上下游生态保护补偿断面2021年水量监测情况,去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后黎村断面水质达标。

根据《海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体制结算补助(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资金)和办理有关结算事项的通知》,海口获得下达资金590.88万元。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为持续做好南渡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工作,该局将密切关注南渡江后黎村断面水质状况,同时积极配合多部门及周边市县,切实落实南渡江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工作,确保南渡江流域水质稳定提升。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梁冰 张熙宇]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