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022年11月30日7时33分,翘盼已久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顺利打开“家门”,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神十五航天员乘组“平均年龄最大”的启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2-02 12:57

北京时间2022年11月30日7时33分,翘盼已久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顺利打开“家门”,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随后,胜利会师的两个航天员乘组,一起在中国人自己的“太空家园”里留下了一张足以载入史册的太空合影。之后,两个航天员乘组将在空间站进行首次在轨轮换,6名航天员将共同在空间站工作生活约5天时间,完成各项既定任务和交接工作。

这6位航天员分别是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陈冬、刘洋、蔡旭哲和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费俊龙、邓清明和张陆。其中,令人关注的一个方面是,神舟十五号乘组航天员的平均年龄53岁,是历次执行任务的航天员中最大的。

要成为航天员,出色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极为重要。在身体条件上,年龄是一个重要因素,年轻力壮必然意味着身体条件更好,无论是在心肺呼吸,还是心血管功能,以及肌肉骨骼的负重能力上,年轻人往往胜于中年人。

不过,既然此次神舟十五号乘员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说明在年龄方面已经不受特别限制了。这也意味着,将来的太空探索和旅游也不会局限于年轻群体。不只是神十五的航天员,其实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例子表明,年龄不再是人类进入太空的门槛。

在人类探索太空的历史中,最大年龄的航天员早就出现了。美国宇航员小约翰·赫歇尔·格伦于1962年2月20日首次乘坐友谊7号航天飞机执行太空任务,那一年,他41岁。1998年,在他77岁高龄之时,格伦又乘坐发现号航天飞机STS-95再次飞入太空,执行包括修建哈勃望远镜在内的工作,在太空为期9天。这一壮举让他成为了当时进入太空的最年长的人类。格林的经历说明,年龄对于想要上太空的人来说并非主要问题,只要生理机能良好,即便是老年人也可以上太空。

不过,也有人认为,格林是经过长期训练的专业人员,而且是以战斗机飞行员的身份入选并训练成为宇航员的,生理机能本身比同龄人要好。不过,另一些案例说明,进入太空不需要具备优于同龄人太多的身体条件。

美国富商丹尼斯·安东尼·蒂托于2001年4月28日与其他两位俄罗斯宇航员一起乘坐俄罗斯“联盟TM-32”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太空游客,那一年,他51岁。2021年7月20日,亚马逊公司创始人、世界首富杰夫·贝索斯也与三位同伴乘坐其旗下蓝色起源公司的新谢泼德号火箭,从得克萨斯的沙漠升空至107千米,到太空边缘进行了一次10分10秒的旅行。在这次旅游中,贝索斯57岁,贝索斯的弟弟马克·贝索斯52岁,他们都不是受过专业训练的宇航员。

对一般人而言,最可借鉴的当然还是蒂托。他在2001年4月28日登上联盟TM-32,作为独立研究人员与其他两名俄罗斯宇航员一道,在太空呆了7天22小时4分,围绕地球转了128圈。蒂托在上天之前经过了7个多月的训练。首先是超重适应性训练,目的是让其适应航天器发射和返回再入大气层时的超重环境,增强抗超重的能力。一般要求航天员和太空游乘客的纵向超重耐力不应低于3g,横向超重耐力应为纵向超重耐力的3倍。通过训练,过载能力也可以逐步提高,蒂托最后通过了一系列训练才进入太空。

这意味着,随着载人航天器的力学环境大大改善,进入太空的身体条件限制已经降低。因此,未来太空旅游对于很多人来说并非遥不可及,而是可以实现的梦想。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田勘]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