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多地宣布调整核酸检测政策,优化核酸检测对象范围,取消全员核酸,部分商场、公交恢复营运。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防疫政策优化调整,个人该如何做好调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2-06 12:26

这几天,多地宣布调整核酸检测政策,优化核酸检测对象范围,取消全员核酸,部分商场、公交恢复营运。种种防疫优化措施,利好群众出行、生活、工作,但是,近期全国新增新冠感染人数连续多日超过3万人,又逢冬季气温骤降,这个时候个人疫情防护变得尤为重要。

对新冠病毒严防死守达3年之久,很多人早已形成了固定的思维习惯与行为模式。譬如在心理层面,疫情早期的高重症率和高死亡率,以及很多患者需要插管、呼吸机“一机难求”等现象,使得新冠病毒在一些人的脑海里被深深地刻上“可怕”等印记。尽管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引起的重症和死亡比例明显低于之前的原始株,但是一些人还是一想到病毒就会感到焦虑和恐慌。

人的心理、行为等,都存在很强的惯性。因此纵使目前用事实证明当前的变异毒株并不可怕,但刻在脑海里的烙印仍一时难以消除。正因如此,尽管出台了防疫优化措施,一些人仍会在恐惧心理的驱使下,过度囤积药品,甚至购入呼吸机等医疗器械,这正是疫情早期记忆“回潮”的体现。

新冠疫情对于身体的伤害可见,对心理的伤害无形。要像重视身体伤害那样重视心理伤害,除了要将心理疏导作为一项日常防疫内容之外,更应该在形势发生重大变化、防疫政策正在或即将作出调整的转型期,帮助民众做好心理调适,以便他们能够尽快走出心理阴影。

个人调适心理,既要相信科学,又要有消除成见的能力和敢于改变的勇气。相信科学意味着,一方面要认识到病毒致病性减弱的趋势已得到确认,不会反趋势发展,另一方面要认识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个人防疫举措,已被证实是预防新冠疫情最基础、最管用、最经济的手段,不可弃之不用。

更重要的是,新冠病毒对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患者仍有较大威胁,对于高龄和重病患者,甚至可形成致命一击,尤其当这类易感人群没有形成较强的免疫屏障时,病毒乘虚而入的可能性将提高。科学表明,接种新冠疫苗虽不能完全阻断感染,却可显著减少住院率、重症率。因此,老年人等易感人群积极接种疫苗,是做好个人调适的上策。

对于不少人而言,感染新冠病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临“一封了之”和“一放了之”两种极端的管控情况。解决此类问题,需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新的防疫政策,根据检测、流调结果做好风险研判,精准判定风险区域。既要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也要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当封控不会过多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秩序,额外加码不再出现时,民众的焦虑情绪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

接下来的医疗形势,亦是社会关注的一大焦点。新冠病毒感染人员或将明显增加,相关药品会不会“一药难求”,医疗会不会出现挤兑等,都是民众担心的问题。有关方面提前做好布局,对做好个人心理调适,和下一步继续高质量做好防疫工作,也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时本]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