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期间,如同拆盲盒一样的“球星卡”火了。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天价“球星卡”谁在炒 跟风投机十赌九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2-06 12:42

世界杯期间,如同拆盲盒一样的“球星卡”火了。有的一盒666元,有的一盒2700元,里面是6组明星卡片,拆开了有没有心仪的足球明星、能不能回本,谁也不知道,一切全凭运气。尽管如此,还是有一场“球星卡”直播就卖出20万元。而在二手交易平台上,甚至有一张“球星卡”卖出了777万元乃至999万元价格的记录。业内人士提醒,天价“球星卡”的背后,炒作因素较为明显。

一张“球星卡”卖出几百万元甚至几千万元,还有一些投机者靠它致富……本是小众收藏品的“球星卡”,不只是收藏者趋之若鹜,还吸引了一些投机者组团入场,变成了一门影响甚广的“爆款生意”,甚至由此衍生了灰色利益链。

“球星卡”由来已久,作为一种舶来品,在国外,与之相关的制售、交易产业链,则要发达得多。事实上,中国球迷圈子里,以往并没有关于“球星卡”的收藏文化。近来趁着世界杯的热潮,借道国内的直播和电商平台,“球星卡”迅速蹿红。从最近的情况看,不少消费者以极快的速度理解、接纳、玩转了“球星卡”,并有越玩越大、越玩越嗨之势。在足球狂热氛围的烘托下,在“创富”神话的激励下,越来越多人跃跃欲试、急急入场“买卡”。

机缘巧合的是,近年来的盲盒热、卡牌热,相当程度上带起了这股消费热潮,这也在客观上成全了“球星卡”在国内市场的流行。从开盲盒,到拆“球星卡”,模式几乎一模一样,消费者无需多费工夫,就能迅速消化其中门道。事实上,确乎有不少原本是盲盒炒家,如今涌入到了“球星卡”的一二级市场中来,整个操盘手法与炒盲盒如出一辙。在投机交易中,人性其实从未改变,唯一在变的只不过是投机的标的而已。

投机炒作的本质无非是击鼓传花的游戏,就如同炒兰花、炒手办、炒鞋、炒玩具熊一样,炒“球星卡”必然也有泡沫破灭的一天。相较于所有投机交易的共性风险,炒“球星卡”还具有巨大的特殊风险。首先,国内“球星卡”交易盘很小,出货难、变现难,风险更高。其次,“球星卡”的价值深度捆绑于球星本身,一旦球星丑闻塌房、状态滑坡,就会极大影响“球星卡”的价格波动。

需要厘清的是,有关“球星卡”的很多天价成交记录,很多都是左手倒右手,属于炒家的自编自导自演,而非一个正常市场充分博弈、有效定价的结果。个例从来不足以代表整体的一般性行情。遗憾的是,很多人被“炒卡暴富”的传说撩拨得异常兴奋、丧失理智,稀里糊涂地就跟风投身其中,到头来被人割了韭菜还不自知。如果以投机套利发财的初衷去购买“球星卡”,那么大概率要会失望而归——这其中的凶险,非但是久赌必输,简直是十赌九输。

从根本上说,经济发展最终要靠诚实劳动和锐意创新,而不能依赖各种炒作行为,特别不能指望涉嫌违规违法的炒作行为。相反,某些炒作乱象如果愈演愈烈,很可能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秩序造成严重影响。相关部门、平台、消费者等各方应当高度重视,形成有效治理合力,依法遏止天价“球星卡”炒作乱象。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然玉]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