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导航技术日渐成熟,道路交通越来越发达,加之有导航助力,人们出行更加便捷频繁。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助残最难的不是技术 而是对残障感同身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2-07 08:01

如今导航技术日渐成熟,道路交通越来越发达,加之有导航助力,人们出行更加便捷频繁。有助残人士注意到,虽然现在城市街道、地铁站等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越来越完善,但残障人士、病弱老人出行并未明显增多。这主要是因为无障碍设施信息分散,残障人士外出试错成本高,又不愿频繁开口求助,“导致越不出去,越不知道外界变化,越不知道,越不想出门”。

近日,高德地图上线“轮椅导航”模式,首批试点北京、上海、杭州三个城市,用户可查询无障碍出行线路。在设置中开启“无障碍模式”后,搜索公交地铁出行时,系统会优先提供有无障碍直梯、升降机等无障碍设施的地铁线路,户外导航时避开地下通道、人行天桥等轮椅无法通行的路段。“轮椅导航”相当于为轮椅提供导航服务,有助于打破无障碍设施的信息壁垒,为残障人士、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出行提供更多确定性、便利性。

正如导航以数字化技术在道路交通设施与人们交通出行之间进行有效链接,扩大了交通出行需求,“轮椅导航”模式也是以数字化技术在无障碍设施与残障人士出行之间进行有效链接,有助于扩大残障人士的无障碍出行需求。“轮椅导航”模式得以推出,数字化技术作为“链接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负责研发的高德工程师看来,“这个项目最难的不是技术,而是对轮椅群体的感同身受”。

这句朴素的话语,道出了“轮椅导航”模式研发中的一个“秘密”,对做好助残工作也具有丰富的启示。

从政府部门到公共服务设施运营管理者,从有关行业企业、互联网平台到社会公众,对残障人士、轮椅人群要有真切的感同身受,首先需要看见他们的身影,听到他们的声音,设身处地感知他们的需要,将心比心体谅他们的诉求。助残不是单向度的给予,而是帮助者和受助者之间的相互成就,但由于受助者往往比较被动,帮助者需要主动去发现受助者,对他们的存在保持高度关切。

有关方面注意到轮椅人群出行没有明显增加,与无障碍设施越来越完善之势不相符,由此产生了开发“轮椅导航”模式的创意,而为了更深切感受残障人群出行的情境,相关项目组研发人员坐上轮椅反复体验、测试。这种对残障人群的焦虑、需求的高度敏感,正是对他们感同身受的生动体现。

对残障人士、轮椅人群要有真切的感同身受,其次需要不断提高公共设施、公共服务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推动无障碍设施、无障碍环境数字化升级,建立“网上无障碍通道”,以提升残障人士在交通出行、生活消费等方面的确定性、便利性。虽然说助残最难的不是设施,也不是技术,但不断加强设施建设和技术研发,特别是通过“数字化触点”在无障碍设施和残障人群之间建立有效链接,是增强残障人群享用公共设施、公共服务过程中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增强社会公众对残障人群的感同身受的必然要求。

其实,“轮椅导航”并非只是轮椅人士使用,推着婴儿车的宝妈,推着大件行李赶路的行人,大街上慢步行走的老人,以及很多因故暂时出行不便的人,都可以用上这个导航。为什么我们对残障人群的感同身受越来越深?因为无障碍设施、无障碍导航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和残障人群本来就在同一个无障碍环境之中,本来就命运与共不可分割。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赵姜]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